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党政同责见实效粮食安全握手中
返回列表
查看: 162|回复: 0
收起左侧

党政同责见实效粮食安全握手中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7 15: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须臾不可懈怠。从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党政同责”到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我国对粮食安全越抓越紧。
  在疫情冲击、全球通胀以及供应链受阻等诸多挑战交织下,中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经受住了考验。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一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2022年要夯实粮食增长的稳定性,保证在1.3万亿斤的基础上略有增长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要为“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必须要落实好会议提出的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风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每年都会强调粮食安全。2020年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保障粮食安全,2021年会议再次对保住粮食饭碗提出要求,一方面是在过去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另一方面是根据新阶段的新问题提出的新要示,但都在进一步强调这些政策的实施。比如之前提出“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而今提出“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对落实各项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对于会议强化政策的落实力度,在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看来,实际上就是在强调目标导向。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具化。”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强调措施要硬是要求各项政策措施不仅要有目标要求,还要有监督落实。执行力要强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干好该干的事,担好该担的责,精心抓好政策有效落实,确保政策不打折扣,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如何做好这些措施的落实工作?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党政同责”,202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又进一步强调,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
  “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仅只是会议提出的一项要求,还被列入了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此条例明确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当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承担保障本行政区域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
  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是完善制度政策、提升治理能力、筑牢粮食安全“中国之治”根基的长远之计,是巩固扩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地的现实需要。通过落实党政同责,层层压实责任,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以及各项措施上动真格、见实效是2022年确保粮食安全的制度前提。
  “在目前全球极其动荡的情况下,中央不断强调国家粮食安全,一方面是要对政策进行强化,另一方面是要见实效。”郑风田表示,过去粮食安全主要是“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去年提出要党政同责,书记也要负责,进一步强调了这个责任,而今年又提出“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实打实地为调动基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以前强调党政同责,今年强调真正见效,可见中央将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龙文军认为。(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