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西红柿出现“黑膏药”果是怎么回事?怎样预防病果发生?
返回列表
查看: 20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西红柿出现“黑膏药”果是怎么回事?怎样预防病果发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0 09: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西红柿前期生长正常,但结果时出现果实的脐部有“黑膏药”状病斑,这是害了脐腐病。西红柿脐腐病也称为尻腐病、蒂腐病,别名黑膏药,它不是由病菌侵染发生的病害,而是一种非寄生物病虫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生理性病害。在我国露地栽培栽种和温室大棚种植中广泛发生,多产生在结果成熟期很大的果子上,如今西红柿脐腐病愈来愈多,对西红柿的产量和质量有很大影响。
  一、番茄脐腐病的病症
  在番茄幼果和青果时,肚脐产生水迹状,深绿色病斑,慢慢变为深褐色或黑色,比较严重时,病斑扩张至一个半果面,病部瓜瓤奔溃收拢。在潮湿标准下,患病生菌内寄生,而产生黑色或鲜红色霉状物质。
  二、番茄脐腐病的缘故
  1、绿色植物在一段时间内水分充裕,生长发育充沛。如土壤水份忽然产生变化,出现少水时,使青果肚脐很多缺水而造成机构萎缩。
  2、绿色植物在发肓全过程中钙的缺失,造成肚脐体细胞生理学混乱,造成脐腐病产生。
  三、番茄脐腐病的预防方式
  1、提升番茄的栽培技术。选用地膜覆盖种植可提升土壤温度,促进根茎生长发育,提高主茎吸湿能力,追施有机肥料,提高土壤储水能力。
  2、追施钙肥。在番茄栽种前,对脐腐病产生重的酸碱性土壤中,亩施石灰粉50-75公斤,匀称撒进路面,开展翻耙混土,实际效果非常明显。
  在开花期喷洒1%碳酸钙或0.1%氯化钙或脐腐灵,能够 大大的提高青果的抗病性能力。
  以上便是番茄脐腐病的病症、缘故及预防方式 ,现阶段番茄脐腐病已广泛产生,对番茄果子的危害很大,减少番茄的商品化,降低番茄生产量,对农民导致一定的财产损失。栽种户们必须创新管理,立即预防,防止多余的损害。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