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中国节粮减损目前形势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
返回列表
查看: 179|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节粮减损目前形势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0 14:4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丰收之后,如何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节粮减损是关键一环。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推动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节粮减损目前形势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
  粮食全产业链均存在浪费问题
  “现在出去吃饭,经常可以看到‘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这样的标识,餐厅服务员会提醒按需点菜,吃不完的饭菜打包也很常见。”聊起外出就餐的感受,上海市民沈茹直言这几年“变化挺大”。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2021年节粮减损力度进一步加大:
  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通过,治理食品浪费行为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
  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工作方案,从8个方面提出40条具体工作任务;
  10月,中办、国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的具体目标;
  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提出18条举措……
  为何如此强调节粮减损?河南工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河南省首批特色智库粮食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孙中叶表示,当前,我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难度加大。在此背景下,我国粮食浪费问题仍较严重,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都存在明显的损耗。如能很好地解决损失浪费问题,就相当于增加了“无形良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粮食从生产到零售全环节损失占世界粮食产量的10%以上。这个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产2700多万吨粮食,够7000万人吃一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食品浪费总量达到9.31亿吨,可装满2300多万辆载重40吨的卡车,车辆首尾相连可绕赤道9圈左右。其中家庭消费环节占61%,零售环节占13%,食品服务环节占26%。
  开展节粮减损对生态环境也有好处。研究显示,每生产1千克食物意味着5.22千克二氧化碳、220克氮和40.56克磷的排放。孙中叶表示,“推动节粮减损,我们需要不断更新技术、设备,相关环节的能耗会进一步降低,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污染排放,这本身就是一个保护生态、减排降碳的过程,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大力推进节粮减损科技创新
  如何实现节粮减损?一系列政策文件围绕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存在的损失浪费问题,提出了不少针对性举措。
  当前,秋粮收购正加快推进,但雨雪天气带来挑战。江苏射阳大米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航介绍,持续降雨降雪容易造成粮食发霉变质,这时候烘干设备就显得很重要。“近年来,我们加大粮食产后烘干的投入。2021年共烘干春夏小麦1.8万吨、秋季水稻2.5万吨。同时积极为社会服务,免费为农户提供1万吨小麦和2万吨水稻的烘干服务,有效降低了粮食储存环节的损耗。
  围绕改善粮食产后烘干条件,《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提升烘干能力。鼓励产粮大县推进环保烘干设施应用,加大绿色热源烘干设备推广力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粮食企业、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烘干用地用电统一按农用标准管理。
  政策推动下,各地积极做好烘干服务。数据显示,秋粮上市以来,山东280家产后服务中心帮助农户清理烘干粮食100多亿斤,节粮减损4亿斤;四川353家产后服务中心清理烘干粮食20多亿斤,节粮减损1.4亿斤;江西326家产后服务中心覆盖近1400个乡镇、530万农户,预计带动农民增收超过3亿元。
  加工是节粮减损的另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一些消费者存在过度追求“精米白面”的饮食误区。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供应的标一以上精度的大米(精米)占90%以上,面粉中特一粉和特二粉(细面)之和超过70%,加工精度更高的麦芯粉、雪花粉等产品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孙中叶指出,米面并非越细越白就越好,过度追求精米细面既损失了大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也降低了粮油出品率。
  “要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为节粮减损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周冠华说,针对粮食加工过精过细问题,国家科技计划围绕大宗面制品、米制品和油料适度加工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示范,突破绿色加工、适度精炼技术、高附加值制造技术以及质量安全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助力解决我国粮油过度加工导致的营养素流失、蛋白质功能损伤等问题。争取在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的同时,为人民提供营养可口的粮油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健康消费需求。
  针对播种粗放、收割机械精细化程度不够、农机农艺不配套、机手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中央农办负责人表示,《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选育节种宜机品种,推广应用精量播种机械和关键技术;推进粮食精细收获,制定修订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机收减损技术指导规范,提升应急抢种抢收装备和应急服务供给能力,提高机手规范操作能力,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节粮减损,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同样重要。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等日前印发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提出,除了推进粮食消费前各环节减损,还要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促进食品合理利用。
  业内人士指出,加强餐饮行业经营行为管理,应完善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制度,健全行业标准、服务规范。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在菜单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提出餐饮服务经营者应提供不少于2种的套餐标准,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应提示消费者点餐量可能带来的浪费,有条件的可以给出用餐量建议。用餐完毕后,应提示消费者将剩余饭菜打包。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不得诱导、误导或者以包间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
  企业也在积极行动。西贝莜面村外卖部负责人介绍,“现在年轻人点外卖需求逐渐增大,如果都提供大份食物,容易造成浪费。为了满足顾客单独就餐需要,减少食品浪费,我们在外卖菜单中重点推出了‘一人食’产品。”
  不少食堂开始推出预约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补餐等方式。“根据学生在食堂内留言板和学校公众号上的反馈,学校北区食堂现在推出了更多品类的小份菜。”复旦大学学生小陈表示,“和家里人去外面吃饭我们习惯把剩余饭菜打包,但在学校里打包不现实,上课拎着不方便,宿舍里也没有冰箱,小份菜很好满足了吃多少买多少的需求!”
  “过去一年,我国推出的节粮减损政策举措涉及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系统性更强,更强化刚性制度约束,这是很大的突破。”孙中叶说,但要确保相关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还需各方面协同发力,例如加强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引导,做好舆论监督,对粮食浪费行为进行曝光,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标准,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此外,建立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相结合的监管体系,综合运用自查、抽查、核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管,健全常态长效治理机制,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