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预计2022年国内玉米市场:供需偏紧支撑 高位震荡运行
返回列表
查看: 162|回复: 0
收起左侧

预计2022年国内玉米市场:供需偏紧支撑 高位震荡运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1 14: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1年产玉米市场购销来看,产区售粮进度,特别是东北较前期有所提升,但总体比上年同期仍偏慢,基层农户仍存在惜售心态;贸易主体吸取上年度的经验教训,收购新粮心态仍较谨慎,以随收随走为主,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本年度新玉米的市场流通;用粮企业的采购需求放量较为温和,养殖端及深加工企业效益受到压缩,春节前原粮备货节奏偏缓,购销主体之间的博弈格局持续。
  后期来看,初步预计玉米市场总体将保持窄幅震荡走势,期间区域性、阶段性行情表现明显,春节前新玉米购销节奏将逐渐加快,春节后博弈态势或将继续演绎。
  2021年产玉米购销压力后移
  随着春节临近,产区玉米上市增量、收购进度有所加快。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截至2021年12月25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已累计收购玉米4472万吨,明显低于上年同期,但略快于2019年同期。
  据有关机构调查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国内玉米主要产区售粮进度不足四成,同比偏慢一成左右。这在拉长玉米销售周期的同时,也使得后期阶段性供应压力增大,特别是水分偏高的玉米面临集中出售压力,价格也将承压走低;而品质高的玉米在供应结构偏紧及刚需支撑下,预计价格将保持坚挺。
  玉米生产形势有望继续转好
  受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种植收益提高等影响,2021年农民种植玉米意愿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玉米播种面积约6.5亿亩,比上年增加约3090万亩,这也是我国玉米种植面积在连续5年调减后首次恢复性增加。受播种面积增加较多支撑,尽管河南、山西等地遭受持续降雨、洪涝使得局部地区玉米减产甚至绝收,但全国玉米总产仍获丰收,达到27255万吨,同比增加1189万吨。
  展望2022年,国家明确要把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推动地方落实党政同责,确保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鼓励有能力的地方能增产多增产,农业部门要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 合种植新模式。受此政策支持,加之玉米价格总体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国内玉米播种面积将稳中略增,这也预示着玉米生产前景向好。
  预计国内玉米消费继续增长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消费和投资,2021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在整个消费层面预期向好的形势下,一方面,预计饲料养殖消费将刚性增长,其中生猪存栏保持高位、产能去化较慢。截至目前,能繁母猪存栏量仍高于正常保有量,根据生猪生长周期测算,预计2022年上半年我国生猪供应压力仍将较大,猪料需求也较乐观,后期随着母猪存栏下降,生猪养殖业进入去产能周期,预计全年饲料需求或将放缓。据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最新预测,2021/2022年度国内玉米饲用消费18700万吨,同比增加700万吨。
  另一方面,玉米深加工需求仍是新年度撬动玉米价格变化的主要推动力,尽管随着深加工产能逐渐释放,对玉米消费形成支持,但在碳中和要求下,淀粉及酒精企业开工情况、产品价格会受到阶段性影响,加之下游消费受到抑制,特别是淀粉出口受限,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21/2022年度国内玉米工业消费将比上年度减少100万吨,达到7700万吨。基于此,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21/2022年度国内玉米总消费量为28514万吨,同比增加911万吨;年度市场供需结余786万吨,同比减少632万吨。(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