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钙肥在作物的作用是什么?果农在选择使用时要了解!
返回列表
查看: 34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钙肥在作物的作用是什么?果农在选择使用时要了解!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2 08: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钙是植物结构的组成元素,主要构成果胶酸钙,钙调节蛋白等,能稳定细胞膜、细胞壁还参与性传递调节渗透作用,具有酶促作用的类肥料。钙类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给大家介绍一款当下很火热的钙肥“糖醇钙” 。
  一、什么是糖醇钙?
  顾名思义糖醇钙就是糖醇加钙,是一款糖醇和钙素螯合而成的钙肥。
  二、有什么特点呢?
  1、吸收利用率高
  糖醇是唯一能携带矿质养分,在韧皮部中进行运输的物质,糖醇钙分子量最低,使用后可迅速渗透果面或叶片角质层在植物体内快速移动。将养分运输到作物需求部位,尤其是韧皮部分布较多的产品器官。糖醇本身具有保湿功能,使液体在叶片上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延长叶片吸收钙元素的时间。
  2、提高作物抗逆性、增产优质
  糖醇具有营养功能。糖醇钙可增强作物对干旱、冻害、病害等的抗逆性能,提高果实外观品质,延长果实货架期,此外,糖醇含量高,可提高作物的果实甜度。
  3、安全无药害
  糖醇是植物韧皮部汁液中的天然提取物,属纯天然螯合剂,不含激素,使用后对植物无害,生物降解性好,不污染果实。
  三、使用时要注意什么呢?
  1、减少与其他金属离子混配使用
  钾、锌、镁等金属离子或与糖醇钙产生拮抗作用,降低果树对钙的吸收效率,且过多的金属离子会损伤果皮,从而增加药害风险。
  2、勿与矿物油混配使用。
  矿物油在高温条件下,会在果实表面形成一层油膜,干扰果实的蒸腾作用和呼吸作用,降低钙离子的吸收效率。
  3、叶片也要喷施
  很多果农认为钙肥只有使用在果实表面,才能够被吸收,其实糖醇钙可双通道补钙。喷在果实上,钙素可以通过果面吸收进入果实中。喷于叶片钙素可以通过叶面运输到果实中,是一款可在果实套袋后,继续使用的叶面钙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