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需求预期前高后低 供应兑现路径为关键
返回列表
查看: 299|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需求预期前高后低 供应兑现路径为关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19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2 14: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1年玉米期价呈现区间波动,下游消费量维持高位构成其下方支撑,不过在小麦以及其他谷物的高替代打破了其季节性波动规律,叠加新季玉米丰产接力施压,整体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2022年玉米市场供应端来看,旧季丰产奠定2-4月市场压力,新季产量兑现路径影响4-9月市场预期,进口作为相对变量拉升价格的波动;需求端来看,市场的主要推动力依然是生猪产能的变化节奏。基于当前预期来看,玉米市场2022年上半年供应偏紧的矛盾比较突出,其中影响相对较大时点集聚在5月份,因此对于2205合约整体维持重心上移的判断,不过节后售粮压力以及政策性稻谷投放也很有可能会对其价格运行节奏形成拖累,目前对于2205合约整体维持2600-3000区间判断。操作方面建议下游养殖企业关注低位区间的买保机会。
  第一部分 2021年行情总结
  2021年玉米期价整体呈现高位震荡走势。1-2月份玉米期货价格延续了四季度的上冲波动,主要支撑因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淀粉消费亮眼,提振玉米工业消费,支撑玉米价格;二是春节前下游备货使得需求支撑有所接力。3月份玉米期货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前期备货所形成的良好需求景象消失,非瘟疫情复发以及其他谷物替代所形成的需求弱势景象显现,基层农户以及部分贸易商受情绪带动,出货意愿增加,带动价格下滑。4月份玉米期货价格出现了低位回升波动,主要受外盘玉米价格上涨所带动,外盘玉米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带动进口谷物价格的上移,玉米市场供需相对缺口效应显现,贸易商挺价信心抬升,带动玉米期价大幅上涨。5-9月份,玉米期货价格呈现高位回落走势,国内小麦的集中上市叠加价格优势,有效的补充当前市场饲用粮的供应,玉米阶段性消费再次受到挤压,此外进口玉米拍卖、定向小麦、稻谷销售的信息不断,进一步削弱饲用需求预期,同时淀粉需求出现转弱迹象叠加新季玉米产量前景乐观,贸易商的持粮信心明显不足,集中出货进一步削弱市场看涨情绪,带动玉米期货价格回落。9-11月,玉米期价呈现低位回升态势,主要支撑因子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产区遭遇阴雨天气,收获进度偏慢;二是外盘玉米价格低位有所回升;三是小麦价格持续走高,其对玉米替代下滑,同时生猪价格回升提振养殖预期,玉米饲用消费好于预期;四是玉米淀粉与酒精的价格回升,修复深加工企业利润,玉米工业消费好于预期,多重利多因素带动玉米期价低位回升。
  第二部分 玉米供给市场分析
  一、上游销售节奏影响阶段性供应
  2021/22年度产量落定,年度基础供应量确定,不过市场阶段性的有效供应取决于上游的释放节奏。2021年产量的预估情况来看,各个机构的绝对量存在一定的差异,农业农村部的预估值为2.71亿吨,中国汇易网的预估值为2.71亿吨,钢联农产品的预估值为2.56亿吨,不过同比变化量存在一定共性,农业农业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玉米的同比增量为1029万吨,中国汇易网的同比增量为1197万吨,钢联农产品的同比增量为1725万吨,这三个机构都维持同比变化量增长的预估,增幅都在1000万吨以上,也就是说本年度玉米基础供应量同比有所增长。今年玉米收获期遭遇阴雨天气,收获推进慢于往年,与之相对应的销售进度也慢于往年,钢联农产品的信息显示,截至12月2日,黑龙江省的售粮进度为30%,去年同期为25%,吉林省的售粮进度为13%,去年同期为24%,辽宁省的售粮进度为26%,去年同期为42%,内蒙古售粮进度为23%,去年同期为30%,河北省售粮进度为13%,去年同期为29%,山东省的售粮进度为19%,去年同期为28%,河南省的售粮进度为23%,去年同期为32%。参照以往的数据来看,玉米销售一般存在两个高峰,一是1月中旬以前,二是2月下旬-3月中旬,主要是春节假期使得销售有所中断,针对今年的情况来看,前期的慢节奏很有可能导致压力后移。
  二、生长期天气变化依然是产量的主要扰动因子
  2022年玉米种植面积变动幅度仍然有限,天气波动依然是产量的决定因子。种植面积角度来看,竞争边际依然与大豆的博弈,博弈点主要包括政策和种植收益两个方面。政策角度来看,十三五期间玉米供给侧改革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期间大豆种植面积有所回升,玉米种植面积有所下降,不过也出现了新的问题,临储玉米库存退出叠加国内庞大需求,使得市场对于国内玉米产量的依赖度增强,2021年开始政策角度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东北各地区对于玉米的生产者补贴力度有所增加,2022年来看,玉米市场的供需错配矛盾仍在,因此预期政策角度对于玉米种植面积预期延续稳定回升的倾向。种植收益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直接的种植利润,二是相关的种植补贴。种植利润情况来看,我们以黑龙江地区大豆/玉米比价作为参考指标,目前其已经回升到高位区间,以去年为参照的话,玉米相对种植优势有所下滑;种植补贴角度来看,虽然说2021年玉米种植补贴有所提高,但是仍然与大豆种植补贴存在较大的差值,2021年黑龙江大豆的生产者补贴为248元/亩,玉米的生产者补贴为68元/亩,补贴端对玉米种植面积的提升推动也比较有限,综合大豆/玉米比价以及补贴来看,大豆的相对优势仍在,因此2022年玉米种植面积进一步提升力度仍然较为有限,天气波动依然是2022年玉米产量兑现的关键因子。
11.jpg
  三、进口端对于国内供应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
  2021/22年度国内玉米进口量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各个机构对于2021/22年度玉米进口量维持2000-3000万吨的预估,相当于国内产量的10%左右的水平,也就是说进口量对于国内相对供应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样也表明外盘CBOT玉米价格波动对于国内玉米价格是有一定的传导力的。传导力度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进口兑现情况,二是国内下游需求变化。这里我们主要分析一下进口兑现情况以及可能的兑现过程,我国玉米进口来源国主要是美国和乌克兰,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玉米累计进口量为2623万吨,其中美国的占比为71.95%,乌克兰的占比为27.71%,可以看美国和乌克兰的占比为99%,对于2021/22年度来看,美国与乌克兰玉米已经收获完毕,整体表现为丰产,量的角度增加了进口兑现的可能性,当下的销售进度来看,USDA出口销售周报显示,截至12月2日,2021/22年度美玉米对中国的累计销售量为1221万吨,也就意味着当前整体采购水平已经向2000-3000万吨靠拢,不过当周美玉米对中国的累计装船量为140万吨,装船进度为11.5%,那么也就意味着进口成本的不确定性对国内的相对影响仍在。
  进口成本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相对变化量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南美产量的兑现情况,二是下一年度玉米产量预期,包括种植面积变化以及天气波动情况;三是能源价格波动对美国燃料乙醇以及乌克兰玉米成本的影响。整体来看,当前进口端影响因子偏利多,CBOT玉米价格预期呈现震荡回升的波动。
  南美产量预期来看,USDA12月报告中预估巴西玉米产量为1.18亿吨,同比增加3100万吨,阿根廷玉米产量预估为5450万吨,同比增加400万吨,巴西二季玉米为其玉米产量的主力军,其种植期相对靠后,拉长了天气扰动对于巴西玉米产量的影响,目前来看,拉尼娜气候的扰动仍在,NOAA最新的报告显示,拉尼娜大概率会持续到2022年的春季,60%的概率在4-6月转为中性,也就是说此次拉尼娜可能还是会贯穿巴西玉米的生长期,增加了巴西玉米产量兑现的不确定性。
  下一年度玉米产量预期来看,全球化肥价格的上涨对玉米的种植意愿以及单产预期产生了较大扰动,我们看到目前已有多个机构预估2022年美玉米种植面积下滑,美国农业部11月份预测2022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将从2021年的9330万英亩降至9200万英亩,种植面积以及生产投入预期下滑很有可能会拉升外围市场利多因素的持续性。
  美玉米需求角度来看,其国内的需求主要是燃料乙醇的消费,原油价格高位提振了燃料乙醇的利润率,对其国内消费形成了重要支撑,而其出口需求来看,2021年推动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增量,而结合目前中国的进口目标以及采购情况来看,进一步提升动力有所减弱,不过2021年巴西玉米减产拉长了其销售周期,因此其出口端依然倾向于有支撑,因此后期需求的兑现主要关注原油价格的波动以及EPA燃料乙醇政策的变化。
22.jpg
  第三部分 玉米需求市场分析
  一、饲用消费预期前高后低 其他谷物依然会影响阶段性节奏
  玉米饲用消费情况,我们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畜禽类养殖情况,二是其他谷物替代情况。国内畜禽类养殖情况奠定玉米饲用消费基础量,而其他谷物替代情况形成玉米饲用消费的边际变化。国内畜禽类养殖产能高位继续奠定玉米饲用消费同比增长的基础,尤其是2022年上半年,整体消费预期偏乐观,不过其他谷物替代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其他谷物的替代节奏依然会对国内玉米饲用消费形成阶段性的影响。我们汇总了三个机构对于玉米饲用消费的预估,农业农村部与钢联农产品的预估值较为乐观,不仅为历史最高值,同比增幅也比较大,中国汇易网的预估值偏保守,维持同比略减,整体相对高位的预估,综合三个机构的预估来看,玉米饲用消费的预估区间在1.82-1.88亿吨之间。
33.jpg
  国内畜禽类养殖市场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消费端亮点有限,2022年依然是产能高位与利润收缩的博弈,产能高位对市场的压制较为明显。具体从以下三个维度来做分析,一是国内肉类以及蛋类消费维度;二是畜牧禽类养殖利润情况;三是畜牧禽类的产能情况。
  国内居民消费角度来看,整体增量空间有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于畜禽肉摄入的推荐量为40-75g/天,对于蛋类摄入的推荐量为40-50g/天,对照全国肉类产量以及蛋类产量来看,当前我国的肉类以及蛋类产量完全能够满足这个水平,同样也意味着我国肉类以及蛋类产品消费的继续增长空间有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肉类产量为7748万吨,按照14亿人口折算的话,人均每天的消费量为150g左右;2020年国内蛋类产量为3468万吨,同样按照14亿人口折算的话,人均每天消费量为67g左右。
  畜牧禽类养殖利润情况来看,生猪以及肉鸡利润收缩不利于远期需求,不过蛋鸡以及肉鸭利润相对良好削弱不利影响。2021年生猪以及肉鸡的养殖利润相比2020年呈现收缩的态势,具体来看,自繁自养理论养殖利润有6个月处于亏损状态,外购仔猪理论养殖利润有8个月处于亏损状态,白羽肉鸡以及817肉杂鸡的理论养殖利润基本都处在零轴下方,利润的收缩必然会向养殖意愿传导,因此2022年生猪以及肉鸡主动补栏意愿预期将有所下降,不过2021年肉鸭以及蛋鸡的养殖利润表现良好,具体来看,2021年蛋鸡理论养殖利润处于零轴上方,明显好于2020年,2021年肉鸭理论养殖利润基本处于零轴上方,略差于2020年,肉鸭以及蛋鸡较好的养殖利润或将继续提振其补栏意愿,其2022年补栏积极性预期呈现相对提高态势。
  养殖产能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上半年整体高位运行,下半年存在一定的分歧。生猪的产能情况来看,我们以能繁母猪存栏作为对标参考,按照10个月的周期对标来看,2022年生猪出栏情况主要参照2021年3月份以后能繁母猪存栏情况,如果与与2020年3月份以后的情况对比来看,2022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预期要高于2021年,同样相对应的生猪存栏预期也要高于2021年,2022年下半年同比偏高幅度预期将有所收敛。肉鸡的产能情况来看,参照卓创咨讯的祖代引种量以及父母代存栏情况来看,整体依然处于相对高位,预计2022年上半年肉鸡同比存栏变化延续持稳的态势。蛋鸡的产能情况来看,参照卓创咨讯的鸡苗销量情况来看的话,按照3-4个月的周期推算的话,2021年8月份以后的鸡苗销量要好于2020年同期,因此同比来看,2022年上半年蛋鸡存栏预期呈现同比略增的态势。
44.jpg
  2021/22年度其他谷物替代情况预期延续高位水平,节奏性变化对玉米饲用消费边际的影响较大。中国汇易网对于2021/22年度小麦饲用消费预估为3200万吨,从市场化行为角度来看,当前饲料主产区山东与河北玉米小麦价差已转为负值运行,成本角度的自发替代的实现难度有所加大,后期替代节奏主要是关注政策性小麦拍卖影响。中国汇易网对于2021/22年度稻谷饲用消费预估为2500万吨,同比增加1000万吨,同样主要是关注政策稻谷拍卖情况。进口谷物情况来看,2021年1-10月其他谷物(除去玉米)累计进口量为2954万吨,同比增加1100万吨,当下进口谷物的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同时全球范围内谷物类产量稳定略增,将继续支撑国内高进口量,不过需要关注阶段性供需预期以及节奏的影响。
55.jpg
  (二)工业消费预期稳定趋弱 季节性变化仍是关注重点
  2021/22年度玉米工业消费延续稳中偏弱的表现,阶段性的差异依然是市场的主要关注点。玉米工业消费主要包括玉米淀粉及玉米酒精两类,其中淀粉类约占深加工产品的55%,酒精类产品约占30%,其他产品约占15%。玉米深加工行业目前依然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下游消费提升不足依然限制其对玉米的需求。我们汇总了三个机构对于玉米工业消费的预估,中国汇易网的数据较为乐观,呈现同比增长的预估,农业农村部以及钢联农产品都维持同比持稳的预估,农业农村部对于2021/22年度工业消费预估量为8100万吨,同比下降100万吨。
  玉米淀粉市场情况来看,近两年由于利润下滑的影响,行业开机率基本维持在60%-70%的水平,从今年玉米淀粉现货价格对比来看,今年企业的利润表现预期要略好于去年,对2021年四季度供应形成支撑,不过其下游消费端的拉动仍有限,2022年玉米淀粉企业将继续面临成本与消费的博弈,整体利润率水平难以出现较大的提升,不过需要关注双碳政策对企业阶段性开机节奏的影响,对于整体开机率目前维持2021年的水平,主要关注点还是季节性的变化以及企业的补库节奏。
  玉米酒精市场情况来看,近两年同样是利润的收缩的情况,叠加燃料乙醇政策的变化,全国玉米酒精的开机率基本维持在40%-50%的水平,从今年的价格表现来看,同比支撑力度并不强,相对应的开机率提升的动力仍然不足,2022年玉米酒精企业将继续面临2021年的困局,整体利润率提升难度仍然较大,整体开机率预期延续低位水平,主要关注点同样是季节性的变化以及企业的补库节奏。
  替代品角度来看,2021年玉米价格高位运行对木薯进口形成了提振,1-10月国内木薯干累计进口量为490万吨,同比增加194万吨,增幅65.60%,进口来源国主要是泰国,2021/22年度预期来看,我的农产网的信息显示泰国木薯产量预估为2970万吨,同比增长5%,2021/22年度我国对泰国木木薯干的进口量预估为650万吨,同比增长150万吨。木薯干进口量的增长或对玉米工业消费形成一定压制。
66.jpg
  第四部分 观点总结及操作建议
  供应端,2022年关注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旧季玉米市场压力如何兑现,当前售粮推进较慢以及春节时间点偏早,有可能会导致压力后移,尤其是3-4月期间压力预期增加;二是玉米进口兑现且向市场转换程度,量的角度来看,当前采购已经达到预期目标,后期量是否会进一步增加,更多取决于利润,价的角度来看,外盘利多支撑较为明显叠加乌克兰成本提升,依然存在向国内传导的可能;三是2022年玉米产量兑现路径,大豆/玉米比价走高削弱玉米种植相对优势,玉米整体种植面积维持稳定,产量兑现对单产的依赖度仍然较高。整体来看,旧季丰产奠定2-4月市场压力,新季产量兑现路径影响4-9月市场预期,进口作为相对变量拉升价格的波动。
  需求端,2022年关注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饲用消费的兑现情况,2022年养殖利润收缩是相对确定事件,不确定的是向产能缩减的传导时点,当前预期来看,传导时点发生下半年的概率较高,那么上半年玉米饲用消费仍可以享受产能高位对其的增长支撑,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政策性稻谷的投放可能会对其阶段性消费节奏形成影响;二是工业消费预期变化,玉米深加工行业已经进入产能过剩的阶段,下游消费整体趋弱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也不排除类似能耗双控政策等对其阶段性节奏的影响。整体来看,消费端主要推动力依然是生猪产能的变化节奏。
  基于当前预期来看,玉米市场2022年上半年供应偏紧的矛盾比较突出,其中影响相对较大时点集聚在5月份,因此对于2205合约整体维持重心上移的判断,不过节后售粮压力以及政策性稻谷投放也很有可能会对其价格运行节奏形成拖累,目前对于2205合约整体维持2600-3000区间判断。操作方面建议下游养殖企业关注低位区间的买保机会。
  基于玉米2205合约年后回调,中期震荡上行的预期,期权操作策略建议如下:1、对于上游企业来说,主要担心玉米价格下跌影响收益,考虑玉米2205合约年后或有回调,建议考虑年后买入平值看跌期权以锁定收益,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看跌期权;2、对于下游企业来说,主要担心玉米价格上涨影响成本,而玉米2205合约价格预期震荡上行,建议考虑卖出虚值看跌期权收取权利金以弥补成本增加;3、对于投机者来说,由于预期玉米2205合约年后或有回调,中期震荡上行,支撑位在2580-2600区间,因此建议可以考虑回调买入平值看涨期权,也可以考虑买入牛市看涨价差策略。(来源:和讯期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