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贺雪峰:基层工作经历不等于基层工作经验
返回列表
查看: 250|回复: 0
收起左侧

贺雪峰:基层工作经历不等于基层工作经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4 08:4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贺雪峰(《中国乡村发现》学术委员、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博士任县长书记当前干部提拔中强调基层工作经验很重要。问题是,真正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干部很难有机会提拔到更高层次的关键岗位,提拔上去的往往只是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过去的机关文员或学生。
  一、
  大学毕业到乡镇工作,很快就可以被提拔到领导班子岗位上。不过,有趣的是,从进入领导班子比如当上副镇长,再往上晋升却很困难。不是长时期不被提拔重用,而是由副科到正科的晋升之路过于漫长,即使每两三年提拔重用一次,从副镇长到镇长,顺利也要十多年时间。乡镇领导班子一般在十人左右,几乎每个领导岗位都是一道晋升的门槛,只有经过五六次甚至七八次的提拔重用,才有可能由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副镇长到一镇之长,而从镇长到乡镇党委书记还至少需要有一届任期。也许不到三十岁就当上了乡镇领导,到40多岁能当上乡镇党委书记就已经算是很快且很顺利的了。40多岁当上乡镇党委书记,再向上提拔的空间就不大了,因为很快就要超龄了。
  从一般工作人员到副镇长再到乡镇党委书记,一辈子在乡镇工作,就真的是富有乡镇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基层工作经验十分重要,尤其是上级领导,有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就涉及到能不能做出切合实际决策,就事关重大。因此,提拔干部一般都要强调基层工作经验。
  一辈子在乡镇工作,当上乡镇党委书记,再提拔空间就很少了,因为年龄已经比较大了。运气好的可以晋升为副县级干部,或到比较重要的局当局长。
  二、
  提拔干部一般都要强调基层工作经验。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乡镇工作的当然是有基层工作经验,只是这些真正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干部很难被提拔到真正重要的关键岗位上去。在乡镇工作的两种干部容易得到提拔,第一种是上级部门下派到乡镇锻炼的年轻干部,锻炼几年,有乡镇工作经历,再上去就特别容易获得提拔重用。上级部门主要党政机关以及共青团。第二种是由各级组织部门招录下派到乡镇基层锻炼的选调生。选调生在基层锻炼几年再上去,在上面被提拔重用的机会要大大多于乡镇。
  从上级党政机关和共青团下派到乡镇锻炼的,大都是计划提拔需要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这些到乡镇锻炼的年轻干部并没有扎根乡镇的打算,他们的工作也不可能真正与基层“打成一片”,他们在乡镇工作的经历很难算成基层工作经验。选调生到乡镇大多也是将乡镇当作跳板,他们也很难深刻扎根到乡镇工作中。
  党政机关下派年轻干部和选调生在乡镇工作几年,有了乡镇工作经历,又年轻,有文化,且有关系,他们就容易被重用到关键岗位上去,在关键岗位上决策。现在的问题是,虽然这些人有基层工作经历,却并非有真正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们进行决策时,骨子里也许仍然是一个机关文员、书生、学生。缺少真正实际工作经验,他们的决策就可能不符合地方实际,并因此造成工作中的损失。
  三、
  真正基层工作经验完全不同于机关文员工作。机关文员工作是与文字打交道,是想词的逻辑,实际工作则是与人打交道,是想事的逻辑。当前干部提拔中强调基层工作经验很重要。问题是,真正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干部很难有机会提拔到更高层次的关键岗位,提拔上去的往往只是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过去的机关文员或学生,2021年地方换届中出现了一个高频词“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即全年县级换届的清华大学博士毕业85后担任县委书记、县长的新闻持续刷屏。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到基层工作,很快就可以升副处,稍微一重用就进入到县委书记、县长这样关键性岗位上了。
  战争年代提拔军事干部,往往由连长直接提为营长,或旅长直接提为师长,就是因为军事主官要独当一面。当前乡镇或县级主职领导都是独当一面的。这些人真有能力,真能独当一面,是否也可以破格提拔到更关键岗位上重用?不然,这些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又能独当一面的县乡主官,却因为在基层工作年限太长,而失去了晋升到更关键岗位发挥更重要作用的机会。
  关键岗位需要有真正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当前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很难上升到比较高层次,高级干部大多是参加工作就到机关,然后下派到基层有一个基层工作经历的情况很普遍。这对于将工作做好做实,是不利的。(来源:新乡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