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2022:须高度关注全球通胀对我国的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425|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2:须高度关注全球通胀对我国的影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4 15: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1年,主要发达经济体物价水平急剧攀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致使通胀成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主要风险。而且通胀向国内的传导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压力。前瞻2022年,在美联储加息在即、多国跟进的形势下,全球通胀是否还会持续高涨?我国化解输入性通胀带来的风险有哪些重点?
  据央视财经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胀率创下了近5年新高,有机构预测全年全球整体的通胀将创10年新高,达到4.3%。除终端消费品外,全球大宗商品与生产材料价格也经历暴涨。2021年1-11月份,IMF初级产品价格指数涨幅达50%,其中能源品价格指数涨幅高达100%。
  在如此高的基数下,目前业内一致认为,2022年全球通胀率大概率会回落,但可能仍高于疫前水平。据IMF最新预测(2021年10月),全球CPI同比增速将由2021年的4.3%回落至2022年的3.8%,但仍高于2019年的3.5%。
  “总的来看,受疫情发展不确定性较强、全球运输成本高企、部分国家劳动参与率下降、供应链中断现象增多等影响,2022年全球通胀高企态势或将持续。”中国银行研究院主管级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之前发达国家普遍采取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应对疫情,对全球通胀造成基础影响,对2022年及之后的宏观经济运行稳定形成较大压力,这种格局迫使各国对货币的数量和价格进行调节。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月11日表示,美联储或将更多次加息,并更早、更快地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应对美国高通胀持续的状况。美联储对于2022年加息意见趋于统一,市场目前预期的最早加息时点是2022年5月,年内加息次数可能上升至3次。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7个国家宣布进行加息。在全球宽松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一些能够对冲通胀上行压力的因素已经出现。
  “全球通胀机制的基础条件已经发生改变,各国除了要收缩之前过于宽松的政策,还需要应对之前宽松政策造成的惯性影响,因此2022年高通胀的动力机制明显减弱。但是,全球经济仍未恢复,疫情仍未结束,各国普遍持谨慎态度,不太可能采取过于激烈的反通胀政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李佩珈认为,2021年,全球通胀在中国主要表现为生产领域价格大幅上行和生活领域价格基本稳定。“这表明我国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外部的传导,而并非内部供需和货币条件的变化。”她认为,因此,未来我国须高度关注全球通胀通过贸易、跨境资本流动渠道、金融渠道等对我国产生影响。
  为防范和化解输入性通胀风险,李佩珈提出三项建议,一是通过汇率的自动升贬值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不过,汇率升值虽然有利于对冲进口价格上涨的影响,但也将加大我国出口的压力,最终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是中性的。因此,这一方式需要配套其他政策,以降低汇率升值的影响。
  二是通过吞吐本国相关产业领域的产能,加强需求引导等方式以平抑价格波动。短期看,可通过增加战略物资储备供应等方式以降低供给减少带来的影响。从长期来看,考虑到我国是全球煤炭储能大国和核电大国,要充分认识我国在能源结构方面的现实国情,走出一条符合中国自身特点的碳减排之路。
  三是通过建立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手段,以增强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进而降低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等。(来源: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