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零基础的“香菇带贫基地”何以丰收
返回列表
查看: 1030|回复: 0
收起左侧

零基础的“香菇带贫基地”何以丰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19 10:0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海军
  时值初春,菇香飘荡。卢氏县徐家湾乡香菇丰收成了这个香菇生产大县的“新闻”:一是徐家湾乡本不出产香菇;二是试种半年即获丰收、品质优良;三是该乡香菇生产基地42户菇农,其中41户为贫困户,带贫效果好。近日,笔者前去一探究竟。
  从无到有建基地
  半年时间大丰收
  群山环抱的徐家湾乡徐家湾村,洛河从村边流过。徐家湾乡历史上从未发展过香菇产业。2018年初,徐家湾乡政府引进信念集团建设香菇生产带贫基地。该乡为从无到有发展香菇产业,乡党委书记吕海波自己主抓,从宣传发动、基地选址、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到大棚建设、设施配套、组织贫困户参观考察、承包大棚等每项工作,一刻不停,连续推进。
  徐家湾香菇生产带贫基地由河南信念集团出资建设了44个现代化香菇大棚。蓝天白云下,青山碧水间,大棚错落有致,场面恢宏。贫困户王书民高兴得不得了,他告诉笔者,他承包的2个香菇大棚,半年时间总收入23万余元,除去必要的开支、菌棒成本和与企业分成,净赚9万多元。据笔者了解,44个香菇大棚分别有42个承包户承包,其中41个是贫困户。基地菌棒全部由信念集团涧北工厂生产供应,分两批次共投放36万个,其中第一批次于2018年7月份开始上架,共16个棚,投放12.7万棒,2019年1月4日结束,销售总金额109万元,每个菌棒平均单产1.7斤,单棒收入8.58元。承包周期5个多月,农户主要任务是采摘香菇、3次注水,信念集团负责技术培训、质量监管、香菇销售、财务管理。农户不到半年时间每棚平均收入16364元。第二批次8月份以后陆续上架,共28个棚,投放23.3万棒,现正在采摘第4茬香菇,销售总额已达236.3万元,平均每个菌棒单产已达1.82斤,单棒收入已达10元。这次出菇时间略有延长,承包时间6个月,实际工作时间3个多月,收入扣除菌棒成本、各种费用和公司分成,农户半年时间每棚平均收入24578元。
  利益联结最关键
  农户肯干是前提
  为什么徐家湾香菇生产基地一开始发展就取得如此好的收益呢?信念集团林海兴华公司副总经理李红宁说,关键是有了好的利益联结机制,调动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
  李红宁说,贫困户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每个棚的菌棒收入都是家庭的主要生活来源和生存所需,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也是信念集团的大事,集团不能有半点马虎。每户都有一本账,账目清楚,财务透明,对账方便。
  在生产基地,笔者见到应用于收购管理的“123”机器人,能够人机对话,能够刷脸识别菇农,十分先进,使用方便。据悉,这是信念集团为解决账目管理难题,投资200余万元,由该集团董事长叶传林主导,和河南工业大学联合研发出一二三产业融合机器人,实现了15个等次的香菇自动收购、自动记账、自动盘点库存、自动对每个农户生产的产品进行质量追溯。同时把公司和农户的账目记得清清楚楚,农户可以随时从手机上核对账目,确保农户的利益一分不少。这款机器人深受菇农欢迎。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徐家湾乡香菇带贫基地第一批效果远低于第二批,原因之一是第一批菌棒上架时,部分群众心存观望态度,管理不够到位,有几户未按技术员要求及时收放遮阳网,导致菌棒受热,产量降低。29号棚承包户程振西说:“刚包棚的时候,就想公司有兜底收入,做做样子就行,没想到差别那么大,现在可知道咋干了,一分辛劳一分收入。”
  示范作用得彰显
  香菇产业前景好
  徐家湾乡香菇生产带贫基地是信念集团在卢氏县投资建设的第13个生产基地,虽然规模并不大,但开创了该县非香菇传统生产区域的发展先河。3月4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香菇研究所的专家莅临卢氏开展调研,编制卢氏县香菇产业发展规划。日前,全国食用菌协会的专家也到卢氏县考察香菇生产,对信念集团的大棚调温调湿技术、菌棒定向出菇技术、香菇生产疏蕾技术、反季节出菇技术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信念集团在卢氏县发展香菇生产中,进行质量全过程把控,生产绿色香菇,产品已获得河南省政府颁发的绿色证书,正在办理香菇自营出口手续,力争将香菇产品从卢氏直接销往世界各地,打造“卢氏香菇佳天下”的世界品牌。该集团董事长叶传林2018年11月获得了河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脱贫攻坚奉献奖”,他说,盛名之下、定将努力,不负厚望、再启新程,公司根据近三年来的发展实际,制定了出菇技术规范、基地管理规范和技术总监定期巡查制度、基地负责人技术员考核奖惩制度、菇农定期培训制度,积极参与推动卢氏县香菇产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卢氏县高质量脱贫摘帽使实劲、出实效,贡献企业的力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