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湖南双峰县培育“三品一标”,推动质量兴农
返回列表
查看: 904|回复: 0
收起左侧

湖南双峰县培育“三品一标”,推动质量兴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40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19 10: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贺起帮
  近年来,双峰县农产品生产坚持主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念致富经,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湘绿办﹝2017﹞18号文件精神,全县坚持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为推手、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突出无公害和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扶持品牌推动监管,将“三品一标”的证后监管作为发展品牌农业的一项重要保障机制,实施绿色农业崛起,谋求可持续发展,已连续三年被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评为先进单位。
  一、“三品一标”发展现状
  双峰县通过宣传发动、积极引导、政府扶持、以奖代投、规范化服务等方式,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三品认证产品数达到了64个,其中绿色食品认证25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2018年双峰县又有8家企业的12个产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家企业的 4个产品进行了绿色食品认证,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呈现良好申报势头。
  二、大力发展“三品一标”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新型农民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年、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各类新闻媒体、信息网络宣传“三品一标”知识、认证程序及相关民生工程奖励政策,重点提高涉农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对 “三品一标”的认知度和申报积极性,提高了该项民生工程知晓率和满意度,为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农业局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干部深入“三品一标”申报单位,对该单位生产环境、生产过程、投入品使用情况等环节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其完善生产管理及产地准出等各项制度建设,并按照申报程序和要求指导和帮扶其完成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三是加大政府扶持。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双峰县质量强县“十三五”战略实施方案》,加大了对“三品一标”申报单位的支持力度,对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单位奖励3万元、获绿色食品认证的单位奖励5万元、获有机食品的单位奖励8万元,极大地调动了生产基地和生产企业的积极性。
  三、突出“三品一标”认证后的监管
  1、突出监管工作环节。主要以引导生产企业和生产基地积极认证为抓手,以生产源头监管为重点,以生产过程监管为关键,以推动质量安全标准技术为根本,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应用标识表现形式等作为工作的关键环节,在全面开展督促检查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监管实效。
  2、落实监管工作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目前,双峰县三品各认证单位都建立了内检员工作制度,并积极引导认证单位取得内检员证书。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了《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公示牌》、《农产品认证信息公示栏》、《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禁止使用的农药警示牌》;建立了《生产企业(合作社)监管信息模式牌》,内容包括:生产单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人、监管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内检员职责,农产品质安全承诺书等。
  3、注重获证生产单位日常监管。采取有力措施,对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单位的产品、产地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开展监管检查。一是检查获证单位是否按质量控制措施和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管理和生产;检查加工原、辅料是否受控;农药化肥等投入品贮藏是否有适宜场地和专人管理,是否有出入库记录;生产加工是否符合相应认证加工技术规程要求;产品包装和标识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标志管理是否严格规范;二是检查认证基地,检查产品环境质量是否符合,是否使用了国家明令禁限用的农药;病虫害的发生、防治、肥料施用等生产过程是否有记录,记录是否清晰;是否建立了产品生产、销售档案;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是否符合相关准则;是否执行了原料订购合同;产品的采收是否符合农药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的要求;三是检查证书,看是否有伪造、冒用和超范围使用等行为。
  4、强化问题整改。在对三品的日常监管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并及时开展复查工作,确保了监管工作的效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