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四川监管局:着眼问题 革故鼎新 促进财政金融监管新作为
返回列表
查看: 659|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四川监管局:着眼问题 革故鼎新 促进财政金融监管新作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4 09: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坚持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省情,认真开展财政金融全过程监管,全力防范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2019年,结合转型更名契机,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着眼现存问题,革故鼎新,力促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新作为。
  一、着眼“认知不足”问题,树立宏观格局
  财政是国家治理基础,金融是国民经济命脉,为保障财政金融为社会生产的供血能力,要求监管人员必须提高站位,克服自身认知不足,树立宏观格局。一是锤炼高屋建瓴的政治素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及金融国资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围绕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优化国有金融资本配置格局、加强党对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等方面开展学习,增强履职使命感。二是培养宏观务实的思维能力。围绕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四川经济发展特点,以防范政府性融资风险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着力点,统筹考虑财政金融监管重点方向,做到防风险与促发展有机统一。三是锻造革故鼎新的工作流程。探索新时代监管局财政金融监管的新模式,勇于自我革新,提高监管信息化程度,借力借智开展联合监管调研,通过理念转变和流程再造提升工作质效。
  二、着眼“杂而不精”问题,优化监管模式
  财政金融发展具有铸新淘旧的时代特性,新形势下,实践要求监管局面对“多而宽”的监管事项,须摒除杂而不精的工作态度,优化监管模式,突出监管精细化和专业性。一是瞄准精确的发力角度。强调以财政视角看金融,分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财政金融领域的具体表现,找准着力点,将资金流向作为关键变量,引导金融资源规范有序流动,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相互转化。二是选择高效的工作路径。构建从数据分析、调研核实、信息专报到问责处理完整齐备的工作链条,理顺从宏观数据、典型案例、具体问题到政策建议点面结合的工作逻辑,并注重金融监管与部门预算、转移支付、资产、外债监管等工作的有机结合。三是采取专业的监管方法。建立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结合机制,善用基础预警数据辅助重点关注和抽查,坚持债权债务双管齐下,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着眼“急不暇择”问题,沉着运筹帷幄
  四川监管局着力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建立局内各处室间成果共享、职能互补的协作机制,在人少事多时间紧的矛盾下,坚持统筹兼顾,提升财政金融监管效率。一是畅通风险传导监测机制。纵向发挥自上而下财政条线联动作用,重点关注对财政有直接或间接影响的政策,横向参与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工作及金融形势分析会议,紧盯风险多发领域,及时掌握风险传导渠道关键信息。二是强化日常防控预警机制。建立日常监管信息平台,要求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单位对重大事项进行报备,动态掌握金融机构经营状况及资产质量,抓实金融运行监测分析及评估预警,做到未雨绸缪。三是实行重大任务调配机制。通过优化组合、合理搭配,整合骨干力量全力投入金融资产监管、专项转移支付核查等重大监管事项及金融运行、风险防控等专题调研,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四、着眼“无咎无誉”问题,力促成果转化
  四川监管局顺应转型趋势,强化管理,注重调研,杜绝表面功夫和形式主义,努力在问题研究深度、政策建议高度、系统纠偏广度上下功夫,使“监管局”名不虚立。一是创新方式,开拓调研视野。以检查核查促进调查研究,与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整合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开拓视野,提高信息把控程度、症结敏感意识、问题解决能力。二是集思广益,增加思考维度。为确保问题原因分析客观公正,提出政策建议切实可行,坚持深入基层,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政策制定者、执行者和受益者各方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每类参与主体所掌握的信息,跳出思维桎梏,力求打磨精品。三是注重研究分析,强化成果利用。不断优化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机制,从银行、保险、资管公司等主要金融行业着手,监测政府性项目融资风险、行业资产质量等财政相关热点问题,客观评估政府性融资、普惠金融、农业保险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上报财政部并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注。(来源:财政部四川监管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