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魏际刚:疫情防控下供应链安全要有新思维
返回列表
查看: 167|回复: 0
收起左侧

魏际刚:疫情防控下供应链安全要有新思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6-1 09: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背景下,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行,一些外资企业向海外转移是否会影响到中国供应链的竞争力?记者就相关问题独家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

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魏际刚:中国产业链供应链要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形成发展的新思维。

首先,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是系统工程,涉及主体多、环节多、运行复杂。产业链供应链不仅是链,而且是网,还是构成体系的基础,这些特点决定了产业链供应链需要形成相关主体与环节的有效连接、综合协同。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就需要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要有新思维,就是要在主动加强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各方面工作,使得处在上中下游的产业,大中小企业以及不同的市场主体之间,可以形成守住安全底线、综合协同的系统效应。为此,一是要加强疫情防控,二是要形成系统综合的机制,三是要采用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从而使得产业链供应链更具有适应性与韧性。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业界人士始终要有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危机意识、合作意识以及提升抗冲击的能力。

其次,大安全需要大协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安全要形成全社会的大协同。要赢得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就要做好统筹谋划,要形成中央与地方、部门之间、地方之间、企业之间、生产流通消费之间的协同力,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再次,以疫情冲击为契机,全面检视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短板、问题与薄弱环节。产业界要思考如何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资源整合、备链、替代、共建生态等保证供应链安全。

问:一些外资企业向海外布局,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魏际刚:少量外资企业的投资或贸易活动转向其他国家布局,并不会影响到中国在全球产业供应体系中的地位,也不会影响到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长远竞争力。风物长宜放眼量,外资企业要对中国市场有足够的期待,着眼长远,深度融入到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这对外资企业长远发展是有益的。

多年的实践证明,外资企业选择在中国布局从战略层面上是正确的。外资企业要看到中国抗击疫情政策产生的长远正效应,即为产业与企业营造一个十分安全的市场环境。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以及中国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将使得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运营成本比其他地区更低。中国的市场机制也在不断完善,未来中国将更加开放包容,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辐射力进一步增强,这些对外资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问:近期一系列扶持政策密集发布,对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魏际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全球化的形态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显著变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国家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已演变成高技术产业与供应链的竞争,因此稳住产业链和供应链就是稳住中国经济的基本盘,稳住中国经济的竞争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富有创新能力,是关乎中国经济当前和长远的关键所在。

近期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利于稳定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从不同角度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出台的措施有利于通链、稳链、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在这些支持政策下,当前供应链受到疫情较大冲击的情况已得到缓解,整体向好的态势已经显现。要将这些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使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市场主体有机地联系起来,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