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央行决定降息 政策意义重大
返回列表
查看: 474|回复: 0
收起左侧

央行决定降息 政策意义重大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8 11: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目前,全球都陷入了经济增长缓慢期,为此,各国央行都已经进行了相应的降息措施,美联储更是连续降息三次,但对于这次“全球降息潮”,我国央行却并未加入。然而,“硬扛”了一年半之后,央行还是挺不住,决定降息了。11月5日,央行续作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时,下调了新一期的MLF利率5BP,按照贷款的基准利率规则来看,这就是一次对贷款利率的降息。大家别看这次降息的幅度只有5BP,但是它带来的政策意义和市场影响非常非常重大。
  1.这代表着一个政策态度
  我们常说,万事开头难,虽然从数量上来看,央行降息5个BP实在是少的可怜,对经济方面的实际影响也很有限。但在我们国家,很多事情都是不能用具体的阿拉伯数字来衡量的,5BP虽小,但它背后代表的是政策的态度和这种态度对于未来市场的影响,它会影响市场对未来政策宽紧程度的预测。什么意思呢?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买股票就是预测投资,而降息就影响着你对金融市场投资的预期。
  受猪肉价格大涨等因素的影响,今年9月份开始,我国的通货膨胀就达到了3%的水平。一方面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一方面是通货膨胀增加的压力,在这个关键节点降息,其实就是对市场进行降温。上周,美联再次降息了25BP,很多人都预测我国央行不会跟进,现在看来,我国央行还是迈出了这一步。货币政策宽松以后,股票市场可能会迎来较大的波动,不少专家认为A股上涨的可能性会很大。因为到目前为止,财政政策、外资流入和中美关系这三个维度都是有利于股票上涨的,唯独货币政策不确定,现在货币政策已经明朗,这也就意味着股市未来跌涨也逐渐明朗。
  2.对市场的实际影响
  下面,我们来说说这次降息对市场有什么具体影响。首先,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房地产来说,显然是利好的。不过大家先别忙着开心,我们个人买房的贷款利率依然没有改变,首套房子的利率依然是5.88。但这次降息对于房地产龙头公司却有着巨大的好处,可以帮助他们降低负债成本和加大行业集中。其次,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最好。降息之后,一般情况下股市都会迎来一轮上涨,这是总结多次历史规律得来的经验。
  再者,对于黄金而言,可能不是那么友好。我们前面说过,降息的幅度虽然不大,只有5BP,但他意味着政策态度会提振中国经济预期,中国经济预期提振之后,人民币就会升值,这对以美元定价的黄金来说,是不太有好的。最后,对商品,特别是食品商品的影响。本次降息对其它商品的影响微乎其微,这次降息主要还是试探下“二师兄”的情况。如果不是猪肉价格持续走高,这次降息可能就不止5BP了。(来源:中华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