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黑龙江:重划积温带促粮食增产超百亿斤
返回列表
查看: 478|回复: 0
收起左侧

黑龙江:重划积温带促粮食增产超百亿斤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13 10: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两年,黑龙江省共有1000多万亩低产旱田改种水稻,新开垦水田200多万亩,总计增产粮食超过100亿斤。
  这样的成果与农业部门对该省新划分的积温带逐渐加深认识直接相关。农业部门在“旱改水”区域确定和品种选择上,鉴于水稻对温度的敏感性,重点参考了黑龙江省气象部门的积温带划分成果。科学准确的积温带划分使作物选种有了科学依据,对农民和农业生产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避免了积温的浪费。
  由于地处我国最北端,热量资源是限制黑龙江农业生产的重要气象因子,加之该省跨越11个纬度,地域辽阔,地形复杂,积温差异显著。上世纪90年代中期,黑龙江划分了6条积温带,并用于农业生产。近几年,在气候变暖影响下,该省积温带已出现北移、东扩、南伸趋势。
  2011年重新进行的积温带精细划分,打破了传统积温带划分中粗糙、静态、未考虑地形高度因素的状况,采用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全面考虑经度、纬度和高度对积温的影响,还选取了75个国家气象站和32个农垦气象站的逐日气温资料,准确及时地反映了该省气候变化状况,理清了因气候变化造成的积温带重叠交错的现象。
  如今,新的积温带划分成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农业生产部门已应用到全省农业种植结构和品种调整中。(来源:粮油市场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