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北半球玉米收获进度“延迟”,背后原因大不同
返回列表
查看: 725|回复: 0
收起左侧

北半球玉米收获进度“延迟”,背后原因大不同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14 15: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时至11月中旬,北半球玉米收获已进入尾声,由于“先天不足”,今年美国玉米收获进度延迟,且慢于市场预期;与之相比,中国东北局部玉米收获同样有所延迟,但除了“天气因素”以外,人为因素有所体现。当然,不论原因如何,今年北半球异常天气已经给全球玉米市场送来了阶段性牛市,例如美国夏季和中国秋季青黄不接时期。同时,我国秋粮批量上市前,天气因素最后的影响在中国市场仍将延续。
  美国:都是天气惹的祸,玉米收获进度慢于预期
  USDA最新统计,截止到11月10日,美国玉米收获进度66%,分别较较上年同期84%和五年均值85%低了近20%,同时也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68%;横向比较来看,今年美国播种期延迟对玉米的影响已超过大豆。
  纵向来看,目前美国约有近十个州玉米收获进度较五年均值低20%以上,其中,南、北达科塔、蒙大拿首当其冲,而美国玉米两大生产大州伊利诺伊和爱荷华州也均在此列。
  中国:“天气”+“人为”,东北玉米收获与上市有所延迟
  与美国类似,今年东北局部(如黑龙江)也遭遇了低温多雨,生长期延迟导致的收获期延迟。与之不同的是,低温多雨并不是发生在播种初期,而是在夏季,故其对中国玉米产量的整体影响相对有限。央视报道也称,由于今年黑龙江省早期水分偏大、气温偏高,玉米收购错后了半个月,秋粮收购旺季错后半个月,玉米上市也将延迟。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5日黑龙江、山东等11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647万吨,同比减少632万吨。从五日收购量来看,12月份东北玉米收获上市的第一个小高峰即将出现。
  值得注意是,过去东北玉米上市分两步:收获和脱粒烘干,后者一般需要等待至当地气温全面降至0℃以下才会开展,两者之间存在时间差。近两年,随着东北玉米进入市场化收购阶段,黑龙江、吉林部分地区部分种粮大户开始改变这种做法,收获即上市,特别是面对今年东北部分地块田间条件继续偏湿的现状。据JCI调查了解,以青冈地区为例,目前当地玉米尚有10%左右需要等待至“上冻”以后收获。
  总之,如果说今年美国玉米收获进度与早期播种天气导致罕见延迟播种有关的话,近年来东北玉米收获延迟不仅仅与天气有关,还于市场化和品质意识有关。但不论如何,我国东北新季玉米上市的号角已经吹响,黑龙江部分地区农户还贷截止日可能在11月底,东北大雪天气可能阶段性、区域性阻碍玉米外运顺畅程度,但高位回调只是时间问题。(来源:中国汇易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