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钟正生:关于美国消费的三个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1052|回复: 0
收起左侧

钟正生:关于美国消费的三个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21 09:4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钟正生(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姚世泽

  11月15日,美国公布零售销售数据,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前值为-0.3%,预期值为0.2%;剔除掉汽车、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零售环比增长0.2%,前值为-0.1%,预期值为0.4%。10月份的数据剔除了8月份和9月份关税效应的影响,因此要更为真实一些。关于美国的消费,有以下三个问题需要审视:
  1、工资增速下滑是否会对消费产生影响?
  近几个月美国非农时薪增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从今年2月份最高的3.4%已经下滑至10月份的3.03%(图1)。工资增速的下滑是否会对美国消费产生影响?
11.webp.jpg
  我们认为,非农时薪增速的下滑对美国消费的影响暂时不会特别大,最核心的变量在于储蓄率。可以用两个数据来说明这一问题:一是,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储蓄数据,私人储蓄额和储蓄占GNI的比重在过去有明显的提升(图2);二是,用美国劳动者收入增速减去个人消费支出增速,这个差值也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图3)。过去几年,美国储蓄率偏高,也是工资增长未传导到通胀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在非农时薪下滑幅度不算很大、之前的储蓄率较高、以及消费习惯在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消费的刚性是存在的。
22.webp.jpg
  2、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为何发生背离?
  服务消费在美国消费结构中占比达到65%。从数据上看,美国的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已经出现了连续4个月的背离,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图4)。怎样理解这个问题?
33.webp.jpg
  我们认为,导致美国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产生背离的原因包括两点:首先,是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实行的关税政策。由于关税仅限定在商品类,并不包含服务类,这就使得在关税加征或者提高前,商品消费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相应的服务消费便会缩减;其次,可能与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下滑有关系。数据上,财产性收入与服务消费的相关度要高于商品消费,也就是说“额外收入”对服务消费的影响会更大些。从2018年三季度开始,美国个人财产性收入增速一直在下滑,但整体的工资收入增速却变化不大(图5)。前者可能与股价、房价的增速放缓有一定关系。伴随着未来关税效应的结束、美股的上涨以及房租的持续提高,服务消费有望出现回升。
44.webp.jpg
  3、耐用品消费能否持续增长?
  耐用品消费主要包括汽车消费、房地产相关消费等,这部分消费的利率敏感性非常高。我们认为近期可以支撑美国耐用品消费的因素包括:1)利率并没有明显上行。无论是房地产抵押贷款利率,还是汽车贷款利率,均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图6)。这反而可能对销售是个利好因素,因为对于购房者或者购车者而言,如果预期利率进一步下行,不是特别着急的话,他会有很大可能等到利率下行之后再买入,这样购入成本更低,目前这种比较稳定的利率水平反而有利于释放这部分需求出来;2)房地产销售数据仍然较好。无论是新屋销售还是成屋销售,均表现出了十分良好的走势,这对未来几个月内的相关消费是一个利好;3)经验上,汽车的置换周期大概在5、6年左右,2014年正是美国汽车销售的最高峰,因此目前可能会有一定量的置换需求。
55.webp.jpg
  最后,还有一个数据上的背离值得关注,即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汽车销售量数据与美国商务部普查局公布的汽车销售额数据出现非常明显的背离。除了统计上的原因外,也有可能与汽车价格的提高和新能源车的使用有关系。如果确实是这样,那这可以抵消掉油价上升对汽车消费的不利影响,这会是支撑耐用品消费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