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廖群:降准有很大空间
返回列表
查看: 509|回复: 0
收起左侧

廖群:降准有很大空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891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25 09:4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廖群(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博士)

  10月内地经济数据差于预期,在9月反弹后再度走弱,说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中美贸易谈判虽然进程反复但目前可以看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应该能于年底前后签订,这将有助于缓解这一下行压力。但正如先前多次所说,此贸易协议只是局部与临时性的,中美两国在很多关键贸易议题上以及贸易以外经贸领域的争拗势将持续且可能激化,对内地经济增长压力将继续存在。在如此的形势下,中央政府在今后必将继续实施宽鬆的货币与财政政策,而其力度视经济数据相对于增长目标的表现与中美经贸冲突的程度而定。
  对于中央政府的政策宽鬆,市场经常有人质疑空间有限。理由是内地经济的一些经济与市场指标,如企业债务负担、市场流动性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越过了所谓的临界点。但应该认识到,经济学不是物理学,企业债务也好,流动性也好,地方政府债务也好,实际上都没有一个真正的临界点或触发点,过了这个点就有危机发生。君不见,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佔GDP之比都超过了欧盟所规定的60%,而欧元区与日本的利率都越过0而为负(很多人认为0是银行挤兑的临界点)。但这些国家或经济体大多数并未产生危机,越过临界点也为市场所广泛接受了。所以不能教条主义地应用所谓的临界点来判断经济与市场的走势与经济政策的合适与否。对其他国家是这样,对中国内地也应该如此。很多人在评判其他国家经济时用的标准很低,而评判中国内地经济时用的评判标准却很高,有点可笑。实际上,在主要经济体之中,距离各种市场指标的所谓临界点,中国内地越过算少的。既然其他国家越过都不要紧,中国内地越过一些也无妨。
  实际上,我们可以从政策工具本身的现有水平来判断政策是否还有宽鬆空间。不难看出,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内地货币政策的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及公开市场操作,与财政政策的减税与增加支出等都有更大的向宽鬆方向调整的空间。尤其是存款准备金率。
  当前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为13%,中小型银行为11%。这种水平如何呢?让我们来看看国际比较。
  首先,很多国家已没有存款准备金率这个要求,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及墨西哥等。其次,在有要求的国家,大多水平都很低,如欧元区为2.0%,日本为0.05-1.3%,瑞士为2.5%,拉脱维亚为3.0%,智利为4.5%等。至于美国,则视乎存款量在0-10%之间。有少数国家很高,在10%以上,如贊比亚、约旦、苏里南、塔吉克斯坦等,但这些国家都是经济非常落后的国家,银行业的作用十分有限,难以作为参考。
  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名词市场已很熟悉了,但准确定义与意义不见得大家都明白。所谓存款准备金率(rrr : reserve requirement ratio),是指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所规定的该国银行存款中不能用于放贷部分的比例要求。由于中央银行的法律地位,其全称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简称则为准备金率。中央银行规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初衷是为了保障存款人的利益,确保银行保留一部分资金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尤其是防止挤兑情况的发生。这部分资金就叫做存款准备金,而其与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但后来存款准备金率演变成为中央银行调控市场流动性的三大政策工具之一。由于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特点,即放出去的贷款又可存回银行,但存回银行的部分再贷出去受到存款准备金率的制约,即顶多只能贷出去存回额乘以存款准备金率,所以存款准备金率的高低影响信贷扩张速度的高低,即货币乘数的高低,进而市场流动性的大小。中央银行正是利用这一特点而形成了一个调控手段,即通过调节存款准备金的高低来调节市场流动性的大小。这一调控手段被为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与利率调整和公开市场操作一起成为中央银行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之一。调高此率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调低则货币政策宽鬆。
  自然,调低此率,即所谓降准,以进行货币宽鬆时要看当时此率的水平,就像减息要看利率水平一样,水平低则空间少,水平高则空间大。
  还应注意到,内地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虽然大部分时间都高于其他国家,但也不是一直都这麽高。2003年时这一水平只有6%,高于其他国家不多。2004年后随着内地经济呈现又一轮经济加速增长而货币政策从紧时才开始上调,至2012年底达到高峰值的21.5%(大型银行)与19.5%(中小型银行)后随货币政策又转向宽鬆而开始下调,至今已下调13次共850个基点至13.0%(大型银行)与11.0%(中小型银行)。此水平离2003年时的6%还有700个基点的距离,如每次降50个基点,要降到6%还可以降14次。这表明,目前正值在此轮降准大週期的中点时间附近,即半途。
  当前水平大大高于其他国家,又处于自身降准週期的半途,足以说明当前内地降准仍然有很大空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