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梅旭荣:自美进口农产品量应由市场决定
返回列表
查看: 590|回复: 0
收起左侧

梅旭荣:自美进口农产品量应由市场决定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26 11:5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根据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将增加自美农产品订购。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去年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量仍在稳步提升。如果双边经贸关系正常,中国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但农产品进口种类和数量应由中国企业和市场自身决定。
  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2168.1亿美元,同比增7.7%。梅旭荣介绍,去年中美贸易战发生以后,中国进口大豆国增长最多的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俄罗斯也都有所增加。当前,国产大豆的产量和品质(油脂含量)较低,成本高,在市场竞争力上弱于进口大豆,在玉米等粮食作物上也有同样问题。梅旭荣说,“这也促使我们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
  梅旭荣认为,除提高竞争力外,“以肉换粮”也是中国进口政策的一个选项。他指出,中国猪肉进口市场来源国分散,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空间。相比之下,作为饲料来源之一的大豆对外依存度从1997年的16.3%增加到2017年的87.2%,进口高度集中在巴西、美国和阿根廷。猪肉净进口量增加将减少玉米、大豆等饲料粮的需求。此外,从生态环境效益看,“以肉换粮”可有效减少国内养殖污染排放。
  此前农科院的报告测算显示,当中国猪肉进口量由155万吨增至496万吨时,粮食净进口量可减少1339万吨,自给率将从83.5%提升至85%。
  他称,近几年,中国粮食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很高,兑现了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在这样的情况下,要防止市场失灵,在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收益的同时,也要求我们不断提高粮食质量,增强我国粮食的市场竞争力。(来源:大公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