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俄罗斯大豆:我国东北大豆的“直接对手”
返回列表
查看: 418|回复: 0
收起左侧

俄罗斯大豆:我国东北大豆的“直接对手”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2-3 10: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俄罗斯大豆是东北大豆复兴路上的好事?相反,它可能逐渐成为东北大豆价格上周道路上的一颗“绊脚石”。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进口俄罗斯大豆与咱们的东北大豆太接近,太类似了,最为直接的体现在于,俄罗斯大豆价格基本上与东北大豆持平。
  目前,黑龙江地区三等国产大豆价格3400元/吨,俄罗斯进口大豆完税价格3380元/吨。(注:东北大豆作为国产非转基因大豆,与进口转基因大豆的用途都是泾渭分明。但是俄罗斯大豆则不同,会直接在食用大豆领域抢占国产大豆的市场份额和空间,直接抑制国产大豆的价格上涨)
  因此未来随着俄罗斯大豆进口量的继续大幅增加,将会挤占我国国产大豆的市场份额,从而对国内国产大豆价格带来压力,累及国产大豆价格底部进一步下调。
  随着俄罗斯大豆产量的增加,我国自俄罗斯大豆进口量也在逐年攀升,2014年进口量为5.9万吨,而2015年、2016年分别增加到37.4和40.1万吨。尤其是在去年中美爆发贸易战之后,为了开辟新的大豆进口市场以满足国内大豆供应的多样性,我国一方面加大对巴西、阿根廷大豆的进口外,对俄罗斯的大豆进口力度也在加大。2018年我国俄罗斯大豆进口量达到81.6万吨,同比增长64.7%,2019年1-10月共进口56.7万吨。仅仅中国就基本占据了俄罗斯大豆全部的出口量。目前俄罗斯在中国大豆进口来源国中列第六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的大豆是非转基因大豆,蛋白含量高,出油率低,和我国国产大豆一样,更适合食用,油用并不占据质量及价格上的优势。在同样的消费渠道之下,我国国产大豆价格与俄罗斯进口大豆价格上也没有明显差距。
  目前俄罗斯农业部正在拟定新的区域化概念,中央联邦区、远东联邦区、伏尔加联邦区和南部联邦区的各地区已依据扩大出口的任务作出农产品产量的预测,商定2019-2024年的目标指标,并已制定实现既定目标的行动计划。根据该概念,到2024年俄罗斯大豆总产量预计增加至720万吨。俄罗斯农业部曾发布消息称,2019年俄罗斯有能力将大豆对华出口量扩大到100万吨,到2025年俄罗斯大豆对华出口量将达到每年370万吨。按照计划发展目标,未来几年,我国俄罗斯大豆进口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来源:农业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