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陶冬:英国选举破僵局 联储会议守中正
返回列表
查看: 721|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冬:英国选举破僵局 联储会议守中正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2-16 11: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冬(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今年困扰风险市场的三大主题,在上周三天之内全有了结论。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委员会召开了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相当明确地暗示未来一年政策利率应该不会有变,美国国债利率曲线全面上扬,十年期国债利率一度升破1.9%,美元走强。接下来英国大选尘埃落定,保守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英国脱欧形势明朗,硬脱欧风险大幅下降,英镑对美元汇率骤升至1.35,英股表现靓丽。本周市场炒作中美达成阶段性贸易协议,股市大升,及至官方宣布出来后,美股反而出现反高潮,S&P500当天仅微升0.1%,不过美国三大指数皆开出交易期间的历史最高点,全周结算风险资产市场皆大欢喜。国债市场星期五也有良好表现,十年期收1.82%。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65美元,OPEC+减产和全球贸易形势改善令能源市场有了更强的信心,这是沙特油田被袭以来最好的表现。风险因素消退,黄金无所事事,钯金则再写历史新高。
  英国选举中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大胜,在议会以比简单多数多出近40席的压倒优势,席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一改脱欧公投后的弱政府颓势。保守党攻克了英国工业带的工党铁票区;苏格兰民族党几乎全取了苏格兰地区的议席,该党领袖随即宣布再次启动脱英公投。英国议会圣诞节前应该可以批准脱欧,2020年1月底英国宣布脱欧应该没有悬念。接下来的焦点是如何脱欧,过渡期中仍有艰巨的谈判必须完成,约翰逊政府打算在明年底前谈妥与欧盟之间的加拿大+式的自贸协议,不过期望与拥有27个国家和议会的欧盟那么快搞定整个程序笔者看来可能性不大。年中英国政府可以选择延长谈判期限,但是约翰逊内阁声称不会拉长截止期,如果真的坚持不延,则英国就有2021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市场仍可能因此震荡。笔者相信,保守党在议会夺取到如此大的投票优势,约翰逊有了不必事事迁就脱欧强硬派的本钱,其脱欧立场估计会变得温和一点,对市场利好。苏格兰脱英风险,笔者认为不必太担心,该地区在货币、金融和赤字补贴上严重依赖英格兰,脱英不是那么容易的。由于英国脱欧形势变得明朗,明年英国经济增长可能回升到2%;在脱欧谈判局势底定后,英格兰银行可能启动审慎的加息周期。英镑对美元在1.33-1.35整固之后,有机会升至1.40。
  联储12月会议如预期,在利率政策上按兵不动,看点主要在官员讲什么。主席鲍威尔于会后记者会上对美国经济的描述偏正面,在通胀上表态鸽派,强调将通货膨胀拉升到目标水平的重要性。联储不对利率走势作预设性打算,一切取决于经济形势,但是明确提出下一步利率动作要面对更高的数据门槛。货币当局暗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政策利率可能不作举动。笔者相信,目前美国经济的形势足够强劲但又没有到过热需要干预的地步,于是公开市场委员会有空间遵循联储在选举年轻易不改变政策的传统,明年利率预计全年不动,而市场现在预期减息一次。最新公布的利率点阵图预期,联储利率在2021年与2012年各加息一次,笔者觉得目前预言两年后的利率走势为时过早,但是利率下调的机会到时候可能大过上升。美国的周期中部利率调整已经结束,下一次调整应该是在经济出现衰退迹象或过热迹象后才发生了。同时鲍威尔对流动性注入持肯定态度,认为资金市场有此需要,当局会继续进行。换言之,资金成本的调整暂告段落,流动性的调整依然进行,QE仍在静静地展开着。
  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入主ECB,她在启动点时节政策上不变应万变,言辞上萧规曹随,在利率、QE和前瞻性指引上均没有对上任的说法作出大幅改变。对于经济判断,她似乎较德拉吉略微乐观一点,认为经济和通胀预期有改善,只是下行风险仍然存在,所以货币政策基调上仍然以宽松为主。拉加德已经下令全面审视政策工具和通胀目标,估计明年下半年开始会更多地展示自己的风格。
  今年多数基金都赚到了钱,市场已经开始进入圣诞观望期,锁定收益应该是主流操作了。本周焦点放在中美贸易协定、英国选举结果的后续发酵。美国核心CPI估计依然低迷,而CPI就有明显上升。德国PMI和IFO均有改善。在日本,VAT增税会导致大件消费品进口疲弱。日本和英国央行会议预料没有举动。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