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我国部分产销平衡区粮食自给率下降
返回列表
查看: 1068|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国部分产销平衡区粮食自给率下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2-19 16: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尽管我们已经获得了16年连续的丰收,粮食总产量基本在上升,但粮食问题依然严峻,不能放松警惕。
  “2003年,全国11个产销平衡省份平均自给率为97%,到2018年除新疆和宁夏继续保持高水平自给外,其余9个省份平均已下降到58.5%”。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粮食发展研究”课题组发表文章表示。
  据了解,该课题组近期在云贵两省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产销平衡地区粮食发展问题,结果显示,“作为粮食产销平衡区,云贵两省粮食发展呈现总量稳定增长的良好局面,同时也存在粮食自给率下降的趋势”。
  种粮不赚钱,三大原因降低产量积极性
  粮食年年丰收,为何自给率会下降?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钟钰,钟钰表示,“经济效益不高、政策支持不足以及长期丰收带来的心理麻痹,可能是部分地区粮食自给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相对于经济作物来说,粮食是低效益作物,钟钰说,“种粮食,一亩地可能只赚几百块,但种菜、种花、养鱼可能赚几万块,从经济效益上来说,一些农民不愿意种粮,一些地方政府也缺少有效手段来抓粮。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在增加收入的过程中,非粮化面积越来越大,粮食种植逐渐减少,造成了粮食自给率下降的现象”。
  我国实行农业补贴政策,粮食种植户可以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不过,钟钰表示,目前奖励的力度可能还不够,“比如说一个产粮大县,可以获得几百万或者上千万产粮大县奖励,但这个几千万元,是上百万亩土地、上百万吨粮食产量共同获得的,分到每一户、每一亩土地上,就变得很少。相反,一个县只要拿出很少的一部分土地种经济作物,或者干脆引进一个大企业,其效益就可能超过种粮食所获得的补贴”。
  2019年,我国粮食再获丰收,产量达到66384万吨,比上年增长0.6%,单位面积产量381公斤/亩,增长1.8%。但另一方面,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却下降了1.8%。
  “连续16年丰收,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在心理上放松了,以为我们不缺粮,即便第一个地方产量不足,在市场上也完全可以买到粮食”,钟钰说,“心理上的麻痹,降低了人们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这可能是自给率降低的原因之一”。
  粮食问题仍旧严重
  尽管我们不能盲目追求自给率,但自给率降低,从产销平衡到需要购买粮食,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眼前看起来,粮食不够,可以去买,去别的地方调运,但实际上,这意味着抗风险能力在降低,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就很麻烦。比如2008年冰雪灾害,一些缺粮的地方到处去买粮食,却买不到。当时去主产区,有一句话‘热情招待,要粮没有’。在当年冰雪灾害严重的地区,还因为断电,导致稻谷无法加工成大米。”
  自给率降低,不仅会造成短期内的缺粮现象,更会给主产区带来长远的压力,钟钰说,“长远看,有的地方种粮少了,甚至不种粮,必然要从主产区调运粮食,这可能造成主产区的资源要素压力增大,同时也给主产区生产者的心理上造成不公平感。因为粮食本来就是低效益作物,粮食主产区的经济效应显然比不上种植经济作物的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主产区还要承担更重的粮食生产任务,给其他缺粮地方供应更多的粮食,主产区的农民会怎么想?这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粮安天下,14亿人口的中国,粮食是国计民生的基础,钟钰说,“尽管我们已经获得了16年连续的丰收,粮食总产量基本在上升,但粮食问题依然严峻,不能放松警惕”。
  全球粮食安全正面临威胁
  近来,联合国粮农组织连续发文提醒,全球粮食生产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气候变化、土壤环境变化、水资源短缺等,正在威胁着人类的粮食安全。
  对此,钟钰解释说,“全球粮食产量大约在25亿吨左右,平均到每个人身上,大概有300多公斤,看起来应该可以保证温饱。但实际上,粮食产量的分布并不平均,比如美国,是主要的产粮国之一,每年都有大量的粮食出口,但在另外一些地方,比如非洲,因为基础设施不足、社会不安定等原因,粮食产量长期不足。放在全球,每年大约都有七八亿人挨饿”。
  2019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水平,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谷物自给率超过95%,基本实现谷物自给。
  尽管如此,保障粮食安全仍是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钟钰说,“我们的粮食生产,目前仍然有许多迫切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耕地质量的问题。确实,连续丰收带来了粮食供给的充足,但同时,土地要素的消耗也在加快,近年来,我们国家一直在推动和鼓励休耕制度,但因为人口数量巨大,可休耕的余地就小,能休耕的远远不足。而且,当前的政策,对休耕的激励也还不足,比如黑龙江,2018年休耕的补贴是500元每亩,但实际上,农民把土地流转出去,一般都能获得七八百元的收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就不愿意休耕。因此,在未来,可能还需要加大对休耕土地的补贴”。
  提升科技,利用好国际市场
  如何改善粮食产量区域不平衡的问题?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粮食问题?
  钟钰认为,“首先,科技要跟上,当前我们已经有很多好的科技成果。比如科学的灌溉、施肥技术,可以提升水肥的利用率,尽可能减少水、肥等物质要素的消耗。其次,科学的种植方式也有利于缓解土地的压力,提高生产效率,比如轮作、间作、共生等。”
  在土壤环境恶化的因素中,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是重要因素之一,钟钰说,“在未来,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种植的适度规模化程度,这有利于更高效地利用药、肥,比如农药的问题,小农户生产中,农民在自家地里打了药,但旁边的地没打,等药力过了,别的地里的虫子又跑过来了,还得再打一次。但规模化的种植中,整片地都打了药,重复用药的可能被大大降低了,这对保护耕作环境是有利的”。
  此外,钟钰认为,在保证自身粮食产量的同时,合理利用国际市场也是保障粮食供给的途径之一,“全球化时代,对全球资源的整合利用是非常重要的,在保证我们自身粮食稳定、产业平衡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国际市场的资源,对双方是有益处的”。(来源:新京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