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走质量兴农之路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1037|回复: 0
收起左侧

走质量兴农之路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5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20 09: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宋建朝(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质量兴农的关心和重视。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采取一系列动作,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2019年牵头制定了《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释放出质量兴农的强烈信号。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扎实履职、积极作为,在守底线、防风险、强监管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努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效益稳步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开创新的局面。全国蔬菜、畜禽和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6年稳定在96%以上,今年上半年达到97.2%;累计认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超过4万个;制定农药兽药残留限量等国家标准10068项、农业行业标准6590项;加强监管队伍建设,部、省、地、县四级监管执法人员近15万人。
  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种植业农药残留超标、养殖业非法添加、产地环境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在个别产品、地域和环节上还比较突出。这既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带来了挑战,也让老百姓在吃得安全上还不太满意。
  做好质量兴农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和“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努力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保障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标准修订,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朝着绿色、优质和营养健康方向努力,抓紧构建一套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标准体系。深入推进按标生产,创建一批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推进农药兽药化肥等减量使用,加强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提升绿色生产水平。
  坚持实施全程监管。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落实抽样“双随机”要求,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实施靶向监管,开展专项治理,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加快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依法监管和社会共治格局。
  坚持培育提升农业品牌。传承弘扬农耕文化,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绿色优质农产品。开展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树立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产品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
  坚持强化科技创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支撑,研发快捷精准的快速检测技术和设备,增强监测预警能力。强化风险评估工作,提高风险评估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开展质量导向型科技创新行动,提升农业生产技术和设施装备水平,推进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