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李国祥:2019年脱贫攻坚克难成效显著
返回列表
查看: 447|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国祥:2019年脱贫攻坚克难成效显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27 09: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国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三年行动的第二年,是我国减贫史上的攻坚克难之年,也是我国提高扶贫质量创新脱贫长效机制的一年。
  一方面,按照既定脱贫计划有序推进脱贫进程,基本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尚未脱贫的人口估计大约500万人,尚未摘帽的贫困县大约50个;另一方面,针对到2018年底脱贫攻坚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现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以及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比较大,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全国加大扶贫脱贫力度,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有效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经脱贫,尚未脱贫的人口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主要是基本保障未能达到。整体上看,全国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基本上没有问题,即温饱问题已经全面解决,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保障方面仍然没有全面解决。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资料,全国通过排查,确定520多万人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通过统筹调度资金资源,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地方主体作用,到2019年度已经解决500万人的教育、医疗和住房方面的基本保障问题。
  2019年,继续深入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全社会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稳定现有扶贫政策和支持力度确保攻坚期内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继续享受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通过资源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汇聚,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特别是在全国具有代表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更是重点,脱贫成效也是最为显著。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资料,2019年,“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净减少约130万人,与上年基本相当,这样“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剩下不足50万人;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2%,比上年减少6个以上百分点,“三区三州”脱贫最难的地方的任务也已经绝大部分完成。
  2019年,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随着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不断减少,贫困村的退出,贫困县摘帽工作有序推进。估计2019年大约340个贫困县要摘帽,这样全国合计将有770多个贫困县将摘帽,占到全国832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90%以上。
  2019年,消费扶贫成为新的亮点扶贫模式。
  随着脱贫攻坚战中各地积极推动产业扶贫的发展,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有效地扩大,但是一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成为脱贫的制约因素。今年以来,全国开展消费扶贫,通过社会各界主动购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及服务,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结对子东部地区、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践行消费扶贫。
  国务院扶贫办资料显示,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方式中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483亿元,其中中央单位帮助定点扶贫县销售农特产品154亿元。帮扶单位主动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有效地实现了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有助于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19年,投入扶贫的资金力度空前。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投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投入,是重要保障。全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近20%;财政部发文规范贫困县整合涉农财政资金,明确围绕年度脱贫任务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内自行安排使用整合资金并优先用于有助于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产业发展项目,全年共整合涉农财政资金3000多亿元。
  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财政整合资金引领下,其他资金来源也相应增加。东西部扶贫协作方式中东部地区财政援助资金达到229亿元,是上年的1.3倍;中央单位向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7亿元,引进帮扶资金63亿元,合计达到130亿元。
  2020年,要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大局,需要再接再厉攻克最后堡垒。
  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已经不多,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要继续聚焦资源和项目加大力度打歼灭战,攻下最后堡垒。已经脱贫的不再是贫困的人口,要着力健全脱贫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产业扶贫等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对于返贫和新增的贫困人口,要做好现有保障措施与政策的整合,创新切实可行举措及时帮扶,确保绝对贫困人口不再发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