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张瑾节:政策变化决定明年大豆走向改变!
返回列表
查看: 108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瑾节:政策变化决定明年大豆走向改变!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2-31 10:5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瑾节(卓创农业分析师)
  据了解,本周一市场炒作的黑龙江大豆地方储备收购政策加码,该政策将由一开始了解到的收购2万吨增加至收购总量的10万吨,叠加目前中储粮东北大豆收购进度较缓以及基层余粮较少,2020年初国产大豆的市场走势恐发生改变,明年价格预计将维持震荡上行趋势。
  地储收购加码,明年国产大豆市场需求压力减轻
  本周一大连期货开盘豆一主力2005合约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黑龙江地方储备大豆收购政策的消息影响。但由于当时了解到收购的任务量只有2万吨,因此在周一(23日)夜盘大豆的期货涨幅就已抹平,随后周二、周三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至周三收盘终于翻红。
  今日了解到,2019/20年度地储收购任务增加至10万吨,分别为2019年4万、2020年6万,目前2019年任务已经完成,2020年继续收购。任务量的增加缓解了年后市场对国产大豆清淡需求的担忧,叠加中储粮收购任务进展缓慢、益海及金锣等厂家的持续收购,年前国产大豆的价格大体保持稳定,收购价也并未有太大调整。
  其实东北豆在前一阵子结束涨价后,一直是由各收购主体支撑市场需求,因此现货价格并未下跌。近期汽运限量、汽运及海运费用上涨,对现货价格较为不利,目前的行情下市场仍维持稳定,已经是偏强状态的体现。
  另一方面,目前农户大豆出售进度同比明显较快,导致市场认为后期收购价格难以回落,这将直接影响后期收购成本居于高位,回落空间有限。
  12月份米厂开工水平继续走低
  综上,卓创认为2020年上半年东北地区大豆价格呈震荡偏强走势,回落空间比较有限。但分析价格变化节奏,可能主要有以下几个变量:
  第一,贸易商的出货意愿。虽然目前农户手中余量同比减少,但贸易商手中货源量大,贸易商心理的变化将决定价格变化的节奏,若贸易商陆续决定出货将带动价格小幅走低,若有更多的贸易商选择使用期货套保,将使现货价格更为稳定。
  第二,地储的收购情况。目前地储收购质量把控不严,部分贸易商油粮质量据悉也可送往粮库,这将减弱市场的出货积极性,同时后期市场仍有相当数量的蛋白粮存在,年后地储收购是否仍表现随意也是影响市场的一个方面。
  第三,进口豆的冲击影响。目前俄豆陆续抵达国内,年后将有更多数量的俄豆、乌克兰豆、加豆等进入,也将增加国内的市场供给,不利于价格上涨。
  第四,中储粮调价。本年度中储粮轮换收购大豆价格调整并不频繁,与现货相比甚至是非常冷静,而以目前中储粮的到厂价,基本无人送货,如果年后中储粮再度上调大豆到厂价,将助推大豆现货继续稳中走强。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