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黄英俏:东北稻谷价格跌跌撞撞,市场寒意何时“捂热”
返回列表
查看: 477|回复: 0
收起左侧

黄英俏:东北稻谷价格跌跌撞撞,市场寒意何时“捂热”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 10: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黄英俏(中华粮网研究员)
  2019年进入尾声,国内粳稻米市场整体购销仍旧清淡,尤其东北粳稻市场更是跌跌撞撞,寒意十足。今年新季东北粳稻上市后筑底反弹后开始走弱,大米终端市场需求低迷,加工企业开机率较低,虽黑龙江和吉林局部启动托市收购,但并未扭转粳稻的方向。
  东北连续降雪天气,阻碍基层粮源流通
  12月份以来,东北产区在持续几周的大范围降雪天气后,又现大幅降温,吉林、黑龙江大部分地区气温已经达到零下25-28度,局部地区仍出现降雪天气,极端天气的出现对于新季粳稻降水及购销十分不利。但今年秋季高温少雨,霜冻来的晚,稻谷水分“好”于常年,目前均已达到安全水分。后期霉变几率主要看春季升温速度和基层余粮情况而定。
  供强需弱渐坐实,稻谷市场寒意染
  本周稻谷现货价格继续小幅下跌,虽然双节将至,但悲观情绪侵染,市场弥漫寒意。在备货情绪逐渐弥漫的情况下,现货价格仍回落,一方面印证供应端逐渐过剩的事实,另一方面市场方对东北粳稻需求的疲弱。
  收购主体少于往年上市进度超慢
  面对当前大米终端需求不旺,南方粳稻米市场的竞争压力,大米价格继续走弱。加工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加工企业收购行为更加谨慎,开机率较低,中小型企业停机较多,大型企业观望心态略重,随采随用居多,入市收购处于无力状态。据了解,黑龙江的部分村屯基层粮贩少之又少,农民不了解价格,直接送至粮库有存在难度,所以也是售粮进度慢的另一原因。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9日,全国粳稻主产区2019年产稻谷农民售粮进度为39%,同比去年减少14%,其中东北三省表现突出,而江苏同比增加明显。
  南粮倒流情况严重大米外运困难
  作为粳稻主产区的江苏今年稻谷质优价低,倒流入东北现象较为普遍。而黑龙江省作为中国粮食产量和外运第一大省,今年的稻谷上市量也明显偏慢,东北大米外销不畅,企业收购积极性偏弱,价格一降再降。
  政策持续发力能否驱走稻谷寒意
  自12月12日起,黑龙江省内启动2019年粳稻的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同时随着近一段时间的稻谷市场不断向下,吉林省局部区域启动托市收购,用以稳定稻谷市场;另外,近日黑龙江省官方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秋粮购销工作的紧急通知》,确保全省秋粮购销总体平稳运行,其出台背景也是黑龙江农民今年卖粮积极性大幅度降低。
  综合目前整个粳稻米市场形势来看,在国家托市收购政策的支撑下,局部低价粮区价格止跌回暖,但在国储仓容有限、米厂停收增多及农民开始卖粮等诸多利空因素的作用下,预计短期内东北产区粳稻市场价格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偏弱运行。春节后至正月十五之前市场将进入节日氛围当中,购销停止,建议收购主体保持谨慎收购策略。后期密切关注农民售粮心态、托市收购进展及江苏、华北长粒粳稻北上的动态。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