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2019年粮食行业大事件回顾
返回列表
查看: 507|回复: 0
收起左侧

2019年粮食行业大事件回顾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3 13: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中美贸易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中国谷物进口前景“大逆转”
  12月13日晚(北京时间),中美两国几乎同一时间宣布,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中美双边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
  业内普遍质疑,“中国在2017年240亿美元的采购金额基础上,未来两年再多采购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或者每年多采购160亿美元。中国谷物进口增加将率先冲击以玉米等为首的农产品市场。
  2.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13277亿斤),比2018年增加594万吨(119亿斤),增长0.9%,创历史最高水平。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
  3.一号文件提出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
  2020年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国第16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
  往年的一号文件只部署当年的工作,而今年的一号文件谋划了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比如,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农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等。
  4.区块链技术获最高级别认可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年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此次会议是全球迄今为止看到的对区块链技术的最高级别认可。
  中国农业产业长期面临经营主体高度分散、产业链条漫长等诸多问题,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障碍重重。而区块链技术恰好可以解决农产品上行中的诸多痛点。在国家支持下,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
  5.《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表:国家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
  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全面介绍了中国的粮食自给能力、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影响和贡献、粮食支持政策、粮食市场开放等问题。这是时隔23年之后,中国政府发布第二部有关粮食安全问题的白皮书。
  白皮书约1.2万字,分为前言、中国粮食安全成就、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未来展望与政策主张、结束语等6部分。白皮书全面总结反映了我国粮食安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重点阐述了1996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实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举措办法,介绍了中国粮食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并提出了未来中国粮食问题的政策主张。
  6.会飞的猪:“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恭喜部分网友,马上要实现牛肉跟猪肉一个价格的愿望了”……2019年,猪肉真的“飞”了起来。受非洲猪瘟、市场供求等诸多因素影响,自3月起,我国各地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地区8月更是呈现跨越式增长,零售价每斤突破30元大关,甚至追平牛肉、羊肉。2019年猪年,猪肉股站上了风口。年初许下涨薪的愿望,却不曾想盼来的却是猪一天比一天值钱。
  7.网红经济:李子柒1.6亿,李佳琦年赚2亿?!
  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
  素人翻身,抢争C位。
  作为2019年的顶级流量、赚钱机器,李佳琦淘宝直播粉丝数700万,抖音粉丝数突破3300万;李子柒更加生猛,粉丝数量近3000万,其中海外粉丝740多万,累积播放量近30亿。
  大数据交易平台数据宝统计显示,号称2019年“带货一哥”李佳琦赚了将近2亿元(相当于金字火腿一年的营收),网红李子柒赚了1.6亿。如果以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看,2123家公司净利润不及李子柒。也就是说,这些网红门孤身一人的盈利能力堪比六成以上A股上市公司。网红经济这股如虹的气势也蔓延到资本市场,跨入2020年,网红经济创造的神话还在继续。
  8.华为任正非:慈眉冷对笑傲江湖
  从2019年1月14日开始,在孟晚舟被扣押、华为被美国BIS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等时间的背景下,以往鲜少露面的任正非多次接受多国媒体采访,表明态度,冲在华为最前线。
  毕竟任正非代表着华为,华为代表着中国的高新产业,中美贸易上的摩擦,一定程度上也是技术上的对垒,压力下,任正非来了个“否认三连”:没关系,不影响,不要怕!
  芯片有备胎,系统能自创,技术大领先,致富千万条,研发第一条,一向以技术为重的华为与任正非,似乎早就做好万全准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创办华为后不久,任正非早就想好了这条“铁律”,才得以在今日,乱云飞渡仍从容。
  9.新土地管理法出台
  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土地是百姓的根,新土地管理法的出台,对农民权益作出了重要保障。可总结为以下三点:城里人不可购买农村宅基地;农村人进城落户,宅基地退出与否全凭自愿,如选择退出宅基地,当地政府必须有偿补贴;农民退出的宅基地,只能在农村集体内部流转,或退给集体组织,私下转让有风险。
  10.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短短数日就能糟蹋上万亩农作物,被侵害者甚至变成“光杆司令”……4月下旬,草地贪夜蛾虫情扩散蔓延明显加快。
  5月,13省(区)61个市(州)261县(市、区)查见幼虫为害玉米,初步统计发生面积108万亩。6月4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有关工作的通知》,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推荐了25种应急用药。
  12月7—8日,农业农村部提出,今年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并定殖,明年可能进入暴发阶段,预计明年北迁进入江淮、黄淮地区时间更早,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来源:中华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