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一人食”经济何以成气候
返回列表
查看: 2000|回复: 0
收起左侧

“一人食”经济何以成气候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3 08:4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晓明(中国粮食经济学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理事)

  每逢节假日,靓男俊女、莘莘学子、外出务工人员自然回家吃饭,一人食的局面不复存在,发明于宋朝的送外卖也歇业了。
  蔡雅妮、张爱球写的、拍有优酷短视频的《一人食》这本书讲:"我认为擅长做饭的人,也一定是会安排生活的人。在他们一丝不苟地对待手中每一种食材,认真专注地 吃好每一顿饭的过程中,充满了他们对生活极致的敬意和热爱"
  情景恰恰相反。2019年1月23日,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发布的《快速消费品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报告》说,随着90后、95后成为快消品领域的重要消费群体,"一人食"(叫外卖)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报告》指出,"一人食"经济对于快消品行业来说,一是推动外卖行业继续蓬勃发展,但90后、95后成为消费主流以后,对时限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90后,具有这样的消费心理特征:我想要的,此刻就要;我想要的,在这就要。因此,在电商配送时长方面,未来的趋势就是越来越短。二是催生了新的方便食品。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点外卖一年能吃点外卖能吃掉2046个亿,与之相反,2019年美食博主李子柒精美膳食爆红,是对外卖和一人食的最大冲击。
  就是这样任性,就是这样简单了当,蔡雅妮、张爱球著的《一人食》说:"一个人吃饭啊……有点孤独。"、"不知道吃什么,觉得怪怪的。"、"比较单调,没有丰富的感觉。"、"随便弄点什么对付一下…..."_____很多人都会这样回答。
《一人食》想告诉你:一个人吃饭,更不能随便,不能将就,它是静静享受、品味快乐的最佳时光!食物有超乎想象的治愈力量,它能填饱你的肚子,更能治愈你的孤独。
  这里告诉90后、00后们,不要借口时尚、时间、节奏、心态、社会变化、时髦,随意叫外卖,简单不一定快乐,诸如适当的家务忙活,就是按图索骥,照着手机、电脑的步骤指示,也一定弄出一道带有感情温度的大餐。
  这份《报告》的调研数据显示,尽管受到外卖的冲击,但方便面仍在消费者选择中占有一定地位,选择占比达37%。除此以外,"一人食"经济的发展,还让方便螺蛳粉、方便米粉和自助式小火锅等异军突起,满足了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口味。而传统的饼干行业也因为"一人食"经济的到来,发生了逆转。
《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饼干市场不断推新,涌现出奥利奥音乐盒、康师傅干脆点、旺旺神奇马戏团饼干、格力高超细百力滋等口碑、销量双丰收的饼干新品。
  与过去相比,传统的饼干市场正经历新的生命周期:代餐、减脂、瘦身、休闲、独立包装成为新的符号标识,比如中粮集团就推出了悦活麦麸燕麦饼干,主打减肥代餐功效,而来自英国的Goahead酸奶饼干也成为跨境新网红爆款。
  在传统酒业的细分领域,一些后起之秀也从"一人食"经济的细分领域中抓住了先机。比如锐澳鸡尾酒2018年推出了RIO"微醺系列",以"一个人的小酒"的概念投90后所好,轻松切入了年轻人市场。
  这里不是贬低"一人食"经济现象,抑或带来的餐饮电商外卖产业的兴起,而是从中国人家庭独有的特质出发,启蒙年轻一代动动手、用用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美食、美餐能传播正能量 ,凝聚家的的概念,增进亲情、友情、爱情,这似乎与异军突起的快餐业、电商大相径庭,其实不然,多彩的世界很丰富,传统和现代、生活和事业并不矛盾。
  一人食即将展现常态,就是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围裙一扎钻进厨房,弄几道带着感情和体温的小菜,不也很好吗。
  特别是过年过节,菜品老三样新三样、大三样小三样,大菜和下酒小菜,老滋味和新生代,不要老吃饭店,在家露一手也不错,老中青、小佩奇几结合,其乐融融,其情可鉴,回味悠远,意味深长。
  一人食经济晚来一会吧,国情和现实让我们回家吃饭成为常态,那里有温度有亲情,有家国情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