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春节长假期,美豆基金持仓方向新变化的趋势启示
返回列表
查看: 638|回复: 0
收起左侧

春节长假期,美豆基金持仓方向新变化的趋势启示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4 14: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截至今年1月31日,美豆已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春节假期来自中国市场需求疲软以及之后传统消费淡季,再叠加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令市场担忧中国大豆进口需求下降,共同拖累行情走低,这也是美豆自2014年7月11日出现10连跌以来的最长下跌走势。而在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署两周后,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中的“黑天鹅事件”之一,也引发市场对于中国兑现对美400亿农产品购买承诺的担忧,这也是美豆基金在短短一周之内,净空持仓迅速扩大至三倍以上的重要原因之一。周一(2月3日)美豆略微上涨,从数月来的低点处反弹,因为多头逢低吸纳,豆油期货走强以及大豆出口数据利好。
  1、新冠病毒疫情担忧,美豆基金净空仓一周增持近5.5万手
  根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美豆基金净空持仓升至7.5446万手,而节前仅为2.0815万手,短短6个工作日里增加近5.5万手空单;而2019年5月中旬净空持仓一度突破18万手。中国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承诺增加从美国采购农产品,但新病毒疫情正在冲击市场需求并干扰供应,因而引发市场进一步担忧。市场对于全球多数金融市场采取的避险措施也在损害国际农产品价格,大豆首当其冲;而事实上根据USDA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23日,美豆出口总量达2546万吨,同比提高42.6%,其中中国采购美豆数量接近1200万吨,同比提高243.8%。
  2、2019年5月份以来美豆基金屡屡表现“不同寻常”为哪般
  而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发现,这不是美豆基金第一次表现“不同寻常”,2019年5月中旬中美贸易关系进一步改善,而美豆净空仓则触及18.3028万手的阶段性高点;2019年12月份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贸易紧张局势成功降温并等待落实到文本,从12月2日至11日的七个工作日里,美豆主力合约期价累计涨幅达到25.5美分,但基金空头却大幅增持近6.5万手,这都是以往较少的现象。1月15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基金反而增持8000手净空单至1.38万手。
  3、市场聚焦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背景下的中国市场需求形势
  目前,国际农产品市场注意力集中在中美协议的第7.6条,即“如果发生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预见的事件,美国和中国将推迟任何一方遵守该协议的时间。”美国农业部长上周表示:“(中国)整个经济显然将产生一些后果,我们不希望这会抑制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国际市场则对此表现乐观,当然这也基于“新冠肺炎”病毒的遏制程度(下图为目前全球该病毒确诊病例分布地图,来源纽约时报)。荷兰合作银行策略师称,目前市场分析师和经济学家唯一能做比较的就是2003年SARS病毒,(在此基础上)如果疫情被遏制且影响减弱,那么经济形势可能会迅速反弹;美国农业部也正在分析该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今年购买加之400亿美国农业产品的承诺,美国农业部市场与监管计划官员则表示前景乐观。
  4、国际大豆市场基本面继续承压,南美新豆创纪录供应当前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引发对经济的担忧,而巴西新季大豆丰收上市,美豆竞争对手国家的创纪录供应与进口国家的需求潜在下降,可能存在的双重打击短期内令市场基本面进一步承压。如果当前的消费趋势在本年度无法改观,那么USDA在1月供需报告中所预测的4.75亿蒲式耳结转库存则变得遥不可及。据AgRural最新预测显示,巴西新产量有望达到近1.239亿吨,而自2019年以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升值约4%,可以预见到2020年春季美国的农作物旧作,仍将继续遭遇来自巴西新作的激烈竞争。而事实上,南美新作的卖压已经连续拖累美豆走低,今年1月份美豆总体下跌8.7%,这也是2018年6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而自从1月15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以来的12个交易日里,美豆期约有11个交易日处于下跌状态。
  总体来看,今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署以来,市场上暂未看到中国大量采购的迹象,这和中国春节假期因疫情扩散而延期不无关系,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疑也加剧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的担忧,并进而可能导致中国商品进口需求受到影响。我们认为本次疫情对于市场的影响如同疫情本身,来得急、波及范围广,但在政府、社会及各方的努力下,对于疫情的及时控制仍应抱有很大的期望,我们也请美豆基金对中国市场保持清醒、保持乐观期待!(来源:中国汇易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