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李军:为什么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返回列表
查看: 113|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军:为什么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15 10: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军(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进行战略部署,强调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深入分析建设农业强国的历史逻辑与现实意义,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为什么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理解。

  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看,农业的强盛不仅能够为中华文明的延续奠定坚实物质基础,而且能够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提供重要保障。

  农业的诞生是文明起源的标志。中国自古以农立国,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赖于农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形成了中华民族共同认知的文化符号。从农事节气中,中国先民悟出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从不辍劳作中,中国先民领略自强不息的奋斗观;从家风传承中,中国先民产生耕读传家的价值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走体现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之路,是传承发展提升中华农耕文明、确保其根脉生生不息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巩固提升、取得了长足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夯实了根基。不过,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面临的挑战也十分严峻。这些问题若处理不好,势必会影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必须着力破解上述矛盾和问题,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跨越。

  第一,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一方面,农业的稳定发展能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并为其他行业提供支撑,例如为工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等;另一方面,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相比,农业现代化是明显的短板弱项,只有实现农业现代化,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建设农业强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前提。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其生活水平的提升与农业强国的建设步伐息息相关。和城市相比,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相对薄弱,精神生活也相对匮乏。此外,农业还承担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的任务,要提供更加科学、绿色、均衡的农食产品。

  第三,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可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今非昔比,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空前提高,但仍然存在农业生产基础不牢、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高、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等问题。为此,必须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使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具有更高附加值,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放眼世界,虽然发达国家的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但各国对农业发展仍非常重视,工业、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加速了传统农业改造,其农业产值迅速增加、农业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农业的要求,也要通过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率等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