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稻谷政策改革进入敏感时刻
返回列表
查看: 435|回复: 0
收起左侧

稻谷政策改革进入敏感时刻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7 15: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对于今年粮食市场最重要的改革品种——稻谷,又到了关注度最高的时刻。从最近几年政策出台时间来看,最晚的是去年2月26日,其余基本在2月上旬,当下又进入一个最为敏感的时间窗口。
  针对价格调整方向,现在市场普遍有两种猜测,要么小幅下调,要么继续维稳,上调实属渺茫基本不抱有希望。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提出:“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稻谷是我国最大的口粮品种,在口粮安全中处于不容置疑的保护地位。鉴于已经公布的202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维持1.12元/斤不变,完善的内容是自2020年起对最低收购价小麦限定收购总量,2020年为3700万吨。市场综合预计202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将会在2019年基础上小幅下调的概率最大。不过2019年稻谷总产量减产1.2%,东北粳稻还遇到了严峻的收购形势,稻农的种植收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而且农历鼠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很大。若保护价继续下调那么将在很大程度上挫伤农户种粮积极性,为了稳定粮食生产和农民种粮收益,稻谷价格维稳也是有可能的。
  不管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还是下调,最低收购价基本回归到托底收购的地步,对市场价格的影响都在减弱。研究分析近几年小麦稻谷收储政策的改革路径可见,在稳定最低收购价政策构架的基础上,托市收购的执行范围收缩,收购质量标准一直严格,收购量也在适当控制。
  话说回来,由于目前的稻谷最低收购价已经接近三大品种的种植成本,即使下调幅度也将十分有限。对于国家更重要的是,如何尽快处理这1亿多吨的库存,遏制新增库存,深化延长下游产业链,扩大稻谷消费,避免资源浪费,并使得国内稻谷供需面重新达到平衡尤为重要。
  根据行业经验,一般情况下,稻谷存储2-3年即可转为超期储存稻谷。而在我国庞大的稻谷库存中,有相当部分属于超期存储的稻谷。储藏时间较长的稻谷,生产的大米及食品食用品质会变差,失去原有良好的色泽、口感、味道和营养,而超期存储的稻谷,容易发生霉变、生芽等现象,造成陈化变质。霉变的稻谷则将产生黄曲霉毒素等致癌物、毒素,以及超标的细菌、病毒等,如果食用则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其中,黄曲霉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致癌物质之一。
  尽管国家规定,超过正常储存年限的粮食销售出库,应当经过有资质的粮食质量。目前大部分超期稻谷都被贸易商或饲料企业拍走,粮源使用情况难以监管,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稻谷库存较高,而且产业链条短、消费弹性小,是当前库存消化的重点和难点。从我国的情况来看,由于近年稻谷产大于需,为防价格低迷、谷贱伤农,2013年以来,我国连续启动稻谷托市收购,年托市收购量均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而2014年以来,临储稻谷销售缓慢,累计销售约4000万吨。因此,近几年,我国稻谷的年度库存量都在1亿吨以上,库存与消费比最高已经超过70%。
  2019年我国稻谷总产量20961万吨,同比减少1.2%,连续第9年超过2亿吨。稻谷连年产大于需,国家持续托市收购,目前估计国内政策性稻谷库存在1.2亿吨以上,超期储存稻谷的风险日益显现,去库存刻不容缓。
  2020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提出:稻谷、小麦持续产大于消,部分省份收储压力加大。要以稻谷为重点,推动政策性粮食不合理库存消化。
  由于国内政策性稻谷库存庞大,国家一直在创新销售办法,努力化解高库存。2016年实行了超期储存粳稻销售新办法,2017年实行了“分年份”销售办法。2018年国家对政策性稻谷的拍卖底价进行了大幅下调,且拍卖时间较往年大幅提前。2019稻谷拍卖底价继续下调,去库存效果明显,累计投放稻谷7127万吨,实际成交1248万吨,比上年增加402万吨。预计2020年稻谷去库存方面政策性粮食销售机制还将创新和完善,超期储存粮食预计将会出台针对政策。(来源:中华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