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工业发展“绿”意更浓 科技赋能应对气候变化
返回列表
查看: 6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工业发展“绿”意更浓 科技赋能应对气候变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4 10: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7月10日,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在广州启动。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十年来,全国能耗强度累计降低了26.4%,我国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十年来,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2%的经济增长,相当于少用了约14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了二氧化碳近30亿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中国贡献。
节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约束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5月,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在这份全球气候年度“体检报告”中,一系列关键气候指标和数据显示,从山峰到海洋深处,2022年气候变化均在继续。干旱、洪水和热浪影响了各大洲,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当前,我国落实“双碳”目标已取得积极成效,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正加快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2):落实“双碳”目标的政策和实践》显示,2021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3.8%,比2005年累计下降50.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6%,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35亿千瓦。同时,我国光伏产业已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占全球的产量都达到8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绿色经济发展所创造出来的新机遇正在吸引在华外资企业展开全新“碳”索。 11.jpg GE在安徽金寨电站项目。图片来源:通用电气公司
近日,通用电气公司(GE)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与2019年相比,通用电气公司2022年实现减排28%。通用电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前完成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后,我们又制定了一个新目标,即到2030年实现公司自身运营碳中和目标。”
为实现该目标,通用电气公司致力于提升自身运营的能源使用效率,应用智能电网实现减碳,并通过精益管理消除能源方面的浪费。2022年,GE Aerospace(GE在2021年11月宣布拆分后航空业务公司名称)已经在全球18个重要制造基地有效提高工厂的能源使用效率,并将制定公司独立运营后长期的减碳路径图。GE Vernova(GE在2021年11月宣布拆分后能源产品组合的公司名称)为全球24个生产基地降低了能源消耗,共计节能4300万千瓦时。
“2021年,我们提出到2050年成为一家净零排放公司的目标,即不仅在公司运营举措中实现净零,还包括产品价值链活动产生的间接排放。”通用电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携手客户、供应商、政府和行业伙伴将该挑战转化为机遇。
气候变化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只能通过可持续发展来解决。在此背景下,加大绿色低碳技术、产品、装备供给,积极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生产方式正加快形成。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约36.2%。工业用能结构持续优化,绿电交易成交量96.9亿千瓦时,其中工业和通信业企业是绿电交易的主要购买方。同时,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持续加强,累计推广近3万种绿色产品,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产业链各环节产品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当前,世界正迎来一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加速绿色低碳转型,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政府的目标导向和政策引导,更离不开企业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
2021年11月,通用电气公司宣布集团拆分,成立三家独立运营的上市公司GE Vernova、GE Aerospace和GE HealthCare,以推动能源行业电气化和脱碳转型、打造未来航空以及创造无界的医疗关爱。2022年全年,通用电气公司在各领域投入研发资金42亿美元,在能源转型、航空工业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客户遍及全球170个国家/地区。
22.jpg
CFM国际和空中客车公司开展氢示范项目。图片来源:通用电气公司

CFM国际(GE与法国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共同成立的平股合资公司)推出航空业最全面的技术验证项目之一——RISE,旨在实现较现役最高效的单通道发动机再减少20%以上的油耗和碳排放;GE Vernova与壳牌合作研究液化天然气脱碳的方法,加快开发100%氢气作为燃气轮机的低碳燃料,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碳排放;在中国的安徽金寨电站项目中,GE提供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该“巨型抽水蓄能电站”,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今年2月,GE与合作伙伴哈电合资生产的首台HA级重型燃机从秦皇岛重燃基地下线,发往位于广东省的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电厂投产后将采用10%(按体积计算)的氢气掺混比例与天然气混合燃烧,成为中国内地首座天然气-氢气双燃料9HA电站……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工业绿色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要求,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当前,经济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凸显,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产业低碳化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明显提高,绿色低碳生活已成为新风尚。(来源:人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