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攻堡垒 补短板 以奋进姿态做好“三农”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384|回复: 0
收起左侧

攻堡垒 补短板 以奋进姿态做好“三农”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12 13: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石川

  “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日前,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简称《意见》)公布。《意见》指出,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无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憧憬将要变成现实,振奋人心,也催人奋进。
  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这就要求我们集中精力攻堡垒、补短板,不达目标不罢休。
  攻克堡垒、补上短板,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是我们完成目标的关键。《意见》明确强调,全党务必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坚决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攻克堡垒、补上短板,相辅相成,攻克了堡垒,有助于补上短板,而补上短板也有利于攻克堡垒,两者共同发力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此,就需要把短板补得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牢靠一些。
  攻克堡垒、补上短板,要精准施策抓重点。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经脱贫,但是,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县和行政村,我们仍需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挂牌督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显著,但是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大力度,农村供水保障仍需提高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仍需扎实推进,农村教育质量仍需切实提高……诸如此类的难题继续一个个解决。
  攻克堡垒、补上短板,还要做好充足准备。疫情“黑天鹅”突如其来,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构成了严重干扰。面对不利因素,我们尤需把困难预估得多一些,应对措施更充分一些。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强调,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攻克堡垒、补上短板,归根结底靠的是落实。疫情防控,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防止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攻克堡垒、补上短板也是如此。我们要有超乎寻常的紧迫感、时代感,要不畏风浪、直面挑战,要埋头苦干、扎实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的,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不能搞数字游戏。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等待我们的一定有看得见看不见的艰难困苦,但是,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冲锋号已经吹响,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就一定能做好“三农”工作,在人类的伟大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