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疫情形势对主要粮食品种市场的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462|回复: 0
收起左侧

疫情形势对主要粮食品种市场的影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12 14: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国粮 于 2020-2-12 14:23 编辑

  小麦: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且波及港澳台地区及海外诸国。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大宗商品市场遭受较大的冲击,农产品也未能独善其身。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对农产品的生产端、流通端和销售端,都存在影响。疫情对农产品市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但各品种自身市场形势不同,因此受到的影响也存在较大差异。主要有下面几方面的影响:
  1、运输难。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导致各地封城封路现象较为普遍,物流不顺畅,运输及人工等其它成本提升。
  2、复工难。此次疫情造成春节后返程和终端复工的延迟,终端市场购销节奏发生改变。在各地严防严控下,交通物流运输将会受到影响,市场购销复苏较往年推迟,交易活跃度也会同比下滑。疫情控制将会影响节后返工和终端复工的节奏。
  3、消费难。各地超市、餐馆、夜宵等大门紧闭,春节期间的终端需求比往年同期大幅萎缩。同时为防止疫情扩散,国家延长春节假期,学校开学延迟,企事业单位继续停工,往年春节后的集中消费,今年都没有或延后。终端需求严重萎缩。对于小麦市场来说,面临持粮主体粮源“销售难”与用粮主体“采购难”阶段性并存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制约终端消费需求。
  借鉴以往经验,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大多是阶段性、暂时性的,很难改变市场的供需格局及价格运行的大趋势。此外,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加之相关政策也逐渐出台,粮源调度保障有力,将会有效缓解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范围和力度。当前面粉加工企业开工率目前已经有所回升,市场购销将逐渐好转。预计后期市场价格的走势,主要还将回归自身基本面,但时间节点的把握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2、3月份是真正的考验。
  整体来看,短期市场价格将继续维持相对稳定坚挺。加工企业仍可艰难维持,如2月下旬疫情有所缓解,道路运输得以恢复,则对加工企业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弱。面粉加工企业的开工也会增加对小麦的需求,从而提升贸易商购销积极性,促进小麦市场整体流通。同时,政策小麦拍卖成交率将有所提升。但由于市场需求下降较快,后期各级储备轮换集中出库,长远来看,市场压力依旧较大。
  玉米:
  一方面,春节后,受疫情导致的交通限制,企业延迟复工等多种因素影响,饲料养殖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原料供应紧张现象在许多地区出现,特别是销区市场表现突出,国内玉米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近期国家相关部门采取的包括疏通交通,增加政策粮玉米销售等多项措施,预计会一定程度缓解玉米原料市场的供应问题。但在疫情环境下,原料供应偏紧态势预计仍将维持,从而支持玉米价格短期维持强势运行。
  另一方面,疫情对下游产品消费的影响,反过来将会传导到供给端,影响玉米价格。疫情之后物流和人员流动均受到限制,春节假期延长,大专院校延期返校和户外聚餐活动减少,必然会导致餐饮需求的大幅下滑。特别是疫情有可能造成肉禽类需求减弱,现在活禽交易市场停止,将直接导致肉类蛋白需求的下滑,并由此引发玉米饲料需求的下降。第三方面我们要关注的是疫情结束后货币政策刺激带来的影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一旦疫情结束,财政货币政策趋地宽松是大概律事件,有可能抬升商品价格,在这方面,期货市场尤其需要关注。
  稻米: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市民恐慌性采购使得国内各地大米现货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产区如江苏经过2019年的消耗粮源已经见底,阶段性、区域性供需矛盾使得部分产区稻谷价格小幅上涨。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各级政府对疫情控制加强,多地交通、物流临时管控,粮食运输受到极大影响,同时多地粮食局发布通知,停止一切收购、加工和粮食销售业务,米企被迫停机,相关的购销问题也不断凸显,原粮收购困难,大米外发不畅,从上涨的幅度来看北弱南强,市场陷入有价无市的不利局面。
  目前各地院校延期开学,企业推迟复工,节后需求小高峰难以再现,对大米市场消费将造成较大影响。2020年稻谷去库存的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后期政策性稻谷开拍,国内稻米市场面临的供应压力不减,市场恢复需要较长时间。其中黑龙江因余粮较多,质量偏差,开春后霉变几率较大,市场不利因素较多,走势难言乐观。苏皖地区前期消耗较大,基层粮源见底,价格存上涨空间,随着周边各级储备轮换拍卖开始,市场价格或受影响。籼稻米供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短期来看优质稻米依然紧俏,普通中晚籼稻米以稳为主。
  油脂油料:
  目前来看,国内大豆油厂开机不足,截至上周末国内油厂的整体开机率只有20%,虽然这周开始开机率会提升,但在各地限制人员流动的情况下,油厂劳动力短缺,很难保证满负荷开机,所以预计未来两周内的开机率预计也仅达到40%左右。在开机不足、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油厂多保证大客户的需求,对于经销商来说存在提货困难或者限量提货的情况。且因担心疫情如果反复会再度发生断货的情况,下游市场主体在满足刚需的同时,增加物理库存的需求也很强烈。从短期来看,由于下游库存水平偏低,补库需求加之疫情对物流的影响,短期内供不足需的情况还是会存在,对市场带来利好,豆油价格易涨难跌,榨利将保持良好。3月份之后假如疫情依然存在,油厂开机率仍维持在一半左右的水平,但是经过2月份的补库之后,下游备货需求将没有2月份强烈,油脂供不足需的形势预计将会转向供大于需。假如疫情有缓解,二季度需求也将是处于缓慢恢复的状态。所以整体预计在3-4月份,油脂的消费将会继续疲弱,市场将呈现供大于需的状态。
  从对国产大豆的影响来看,受疫情扩散影响,东北产地以及南北方物流受到限制,现货购销恢复时间延后,以往都是在农历正月十五之后逐渐开始恢复,今年的话2月份整个市场交易基本暂停,在疫情缓解之前,国产大豆的购销将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对于国产大豆来说,最重要的是疫情是否会影响新年度国产大豆的种植生产。如果如专家预期的疫情将在3月份缓解,在中美贸易战、进口大豆受限的背景下,中华粮网分析认为国产大豆今年的种植面积可能将会呈现一定增加的趋势。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今年的种植形势则需要重点关注。(来源:中华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