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陶怀颖:实施重大政策项目 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支撑
返回列表
查看: 428|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陶怀颖:实施重大政策项目 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支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14 15: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怀颖(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司长)

  实施重大政策项目 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圆满完成两大任务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拿出有力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薄弱环节,加强政策创新、完善制度安排、实施重大工程,多种渠道增加农业农村投资,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培育,为确保脱贫任务圆满完成、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重大政策创新
  完善农业农村投资顶层设计
  强化政策引导,稳定政策预期,这是调动各方面资源投资农业农村的重要基础。将中央文件明确的一项重大支农政策转化为实践支农行动,关键靠落实,重点在创新,要形成符合实际需求、系统完善、有约束力的农业农村投资制度安排。
  首要的是实化落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解决当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重要制度保障。将优先发展落到实处,补上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多年欠账,仅仅靠农村农民自身力量、靠现有资金筹集渠道和投入力度是远远不够的。要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服务倾斜领域,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农业农村投资。当前一项重要的举措是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实现“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强化地方政府乡村振兴投入保障;还要通过完善制度机制设计,让农村土地的相关收益留在农村,并吸引人才、资本、科技等各类发展要素能够更多流向农业农村。
  要不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无论是世界各国的经验,还是从我国历年农业发展的成就看,要让农民安心从事农业,都必须毫不动摇地持续给予支持保护。去年底,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明确构建符合国情、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增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精准性、稳定性、实效性。下一步,要进一步细化明确政策设计、投入保障、机制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的落实落地措施,不断强化对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政策支持。当前,应按照不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要求,积极稳妥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好稻谷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要改革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研究新一轮草原生态奖补、渔业油价补贴等重大补贴政策;要探索创新机制,用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不断提高农业补贴效用。
  强化投融资模式创新
  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
  金融和社会资本是农业农村投资中最活跃的力量,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的80%来自于社会资本。在争取各级财政强化投入保障的基础上,要积极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农业农村投资。关键是通过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打造有效的投资载体,破除信息不对称难题,提振资本投资信心,引导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支农服务,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热情。
  一是有序扩大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今年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要在一般债券支出中安排一定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各地应有序扩大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近年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不断扩大,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项债发行稳步推进,四川把宅基地整理、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打捆形成“项目包”发行了用于农村综合整治的专项债,江西省整体发行了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专项债,形成了有效的经验模式。下一步,关键是有序扩大发行规模,要按照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点上突破、面上推动的方式,集中推广成功经验和模式,统筹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收益,明显扩大地方债用于乡村振兴的规模,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宅基地整理、村庄整治、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增加投入的重要渠道。
  二是创新金融和社会资本支农机制。发挥好现代金融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引导带动作用,既要拿出有力度的支农优惠政策和金融产品,也要不断优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重点是进一步创新担保方式,优化业务流程,稳步放大担保倍数,做大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担保业务;要加强对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指引,提出适宜社会资本投资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总结推广社会资本投资的有效模式,筛选推荐一批农业农村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典型范例,搭建社会资本投入平台,做好信息服务,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热情。广东、浙江等地组建乡村振兴基金,也值得推广借鉴。
  三是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重点要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继续推进农业大灾保险等试点,推进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扩大中央财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范围。要探索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质量,确保农民买得着、买得起、保得到,切实发挥好农业保险防风险、保收益的作用。
  实施重大工程项目
  充分发挥农业投资的支撑作用
  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短板,要靠大量投资拉动。从过去几年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来看,脱贫工作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做法就是筹集资金组织实施了大量项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在重点领域提早谋划实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抓好项目落地、投资落实。贯彻落实好这一举措,要针对农业农村领域的薄弱环节,聚焦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编制重大建设投资规划或实施方案,加快建立覆盖全面、体系完整、分级分类、长短结合的项目储备库,形成“论证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项目动态储备机制,组织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程,为圆满完成两大任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投资支撑。今年要实施好以下工程项目。
  一是农业基础工程项目。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好加快生猪恢复生产的规模场建设补助、良种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扩大粮改饲面积,加大优质苜蓿种植支持力度,促进奶业振兴;加强糖料蔗生产支持,推广良种良法;加大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等投入力度;整合资源推进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
  二是农业绿色发展工程项目。加大农业绿色发展方面投入力度,完善绿色发展先行区支撑体系;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基本完成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与农膜污染治理、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落实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助政策,加大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力度;启动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
  三是农业产业工程项目。突出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培育一批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实施优特农产品产业集群发展计划,打造优势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建设产地冷藏保鲜、分拣包装、初加工等设施;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育。
  四是农村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深入推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促进乡村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努力建成更多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