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陈秧分:农业战“疫”,主动作为
返回列表
查看: 690|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秧分:农业战“疫”,主动作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17 10: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秧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蔬菜、肉蛋奶、粮食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实现了稳定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了民心、提振了信心、保障了决心,切实发挥了农业的“压舱石”作用。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部分城市的疫情仍然较为严重。在全民抗战疫情的过程中,农业及相关领域的工作者需要继续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切实搞好产销对接,畅通供应渠道,全力完成“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任务。值得注意的是,与一二十年前相比,我国大多数农民家庭存储的食物规模都有明显减少,需要经常通过市场购买来补给肉、米、面等必需品。武汉市及周边地区农村封村、封路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在做好城市农产品供应的同时,需要切实保障这些农村地区重点农产品的及时、稳定、充足供应,谨防因脱销断档而影响农村居民情绪,坚决打好疫情攻坚战。
    战“疫”过程中,一些地区农村也出现了农产品与农业生产资料运输渠道不畅、部分设施农产品与特色经济作物滞销、农产品价格短期波动等新情况新问题。在农业行业以外,餐饮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也通过产业链传导直接影响着农业经营效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农业经营主体是支撑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供应的关键主体,这段时间也因流通受阻、需求下降、支出较多而承担着较大的压力。农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也付出了很多,承受了巨大损失。
    即将迈入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考虑农业较强的季节性,各地在强化农产品稳定保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需要尽快加强农业生产指导服务、抓好规模经营主体帮扶、切实恢复农产品与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正常市场秩序,进而优化各类市场主体预期、强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振农业生产经营者信心,确保2020年全年农产品市场供应、农民增收与农村稳定,如期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
    中长期来看,还需要各地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真正做好“米袋子”、“菜篮子”建设。在促进农业专业化生产的同时,重视推进种养循环、农牧结合与农林结合。在强化产业链分工的同时,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农超对接、社区生鲜等产销对接方式。在加大农业农村投入力度的同时,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经此“战役”,推动解决此轮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产销脱节、物流不畅、市场波动等现实发展问题,实现农业合理的在地生产、内部循环与产销对接,这样既可以在今后的疫情防控中更加从容、高效,也有助于推动农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