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菜油期价下行空间有限
返回列表
查看: 583|回复: 0
收起左侧

菜油期价下行空间有限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18 10: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需求冲击的担忧下,春节后首日菜油期货以跌停价开盘,但很快开启了上涨之旅。菜油以小包装家庭消费为主,疫情在冲击餐饮用油的同时会提振家庭用油,因而对菜油需求冲击整体有限。
  近期,在下游复工缓慢、物流受限、消费减少的情况下,菜油提货冷清,库存小幅回升。不过,西南地区新增菜油应急储备,预计随着储备入库工作的推进,可流通菜油的减少将进一步对冲餐饮冷冻带来的需求利空。然而,在当前中加关系未有实质性进展的背景下,国内对加拿大买船仍受到抑制,令国内菜油供应继续收紧。
  进口依然不足
  在国内菜籽、菜油进口中,加拿大对华出口占据无可替代的主导地位。2018年,国内进口菜籽479万吨,加拿大占93%;菜油进口131万吨,加拿大进口占86%。不过,随着中国加严了对加拿大菜籽的检验检疫,海关总署取消了两家加拿大菜籽出口商的出口资质,加拿大菜籽和菜油的进口通关流程也一度增加到两个月之久。
  受此影响,加拿大对华出口菜籽和菜油的数量急剧减少。去年3月以来,大型企业对加拿大几乎未有新增买船,以执行前期合同为主,仅民企在丰厚利润驱使下零星采购。在供应并不足以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沿海菜油和菜籽库存出现明显回落。截至2月7日,华东菜油库存为23.71万吨,较去年同期大降47.66%;华南菜油库存为6.23万吨,较去年同期降26.45%;沿海菜籽库存为11.5万吨,较去年同期大降80.88%。目前中加关系获得实质性改善较难,国内新增加拿大买船数量十分有限,菜油供应将随着时间推移进一步收紧。
  补库需求仍存
  短期受疫情的影响,菜油下游需求企业尚未开始大规模复工,叠加物流运输不畅,菜油提货普遍冷清,库存小增,因而市场并未感觉到菜油供应的紧张,但考虑到菜油60%左右用于小包装家庭消费,而为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的减少,每家每户基本都囤积了小包装油。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待产业链中下游逐渐恢复运转,菜油下游的小包装补库需求将获得明显改善,需求的启动或令菜油偏紧的供应格局逐渐体现。
  此外,贵州省级储备粮油采购8万吨菜油,竞标成功的菜油原则上需在60天内(4月中旬前)入库,5000吨以上的标的可延长15天(4月底前)入库,随着贵州储备入库工作的推进,预计沿海菜油库存出现进一步回落。从入库和出库周期来看,这部分散油储备在短期内难以重新投放市场,将直接减少未来几个月市面上可流通的菜油数量,令原本就不多的菜油供应进一步收紧。
  整体来看,若后期加拿大菜籽进口没有放宽,在储备入库进一步减少可流通量后,即便是在疫情影响消费的情况下,菜油供应偏紧的格局亦难有改善,预计菜油基差和盘面仍将维持强势。笔者认为,虽然短期菜油盘面可能受到豆油、棕榈油下跌的拖累,但预计下行空间有限,并且菜油表现相对豆油、棕榈油偏强。(来源:期货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