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尹秀颖:2020年稻谷最低保护价稳或涨
返回列表
查看: 501|回复: 0
收起左侧

尹秀颖:2020年稻谷最低保护价稳或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19 10:5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尹秀颖(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
  当下春耕在即,东北农户已开始进行水稻扣棚育苗工作。2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其中重点的提到了2020年稻谷最低报价,202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视情况可适当提高。鼓励有条件地区恢复双季稻,如下图所示。由此消息看来,2020年农民们有希望了,可以放心的种田了。
2193.png
  农户种植收益需保障
  如今全民正在抗疫中,然而农业板块随着气温回升,农户春耕在即,2020年市场真的急迫需要一针强心剂来稳民心,让农户吃上一颗定心丸。2020年稻谷保护价公布在即,从前期的一系列消息来看,稻谷最低保护价最大限度上是稳,其次是小幅下调。特别是近几年国家面临着稻谷高库存,库存总量已达到1亿吨以上,整体状态是收储多出库量少。再加上19年托市在各主产区均有不同程度的推迟,其中启动最晚的要数产粮,托市大省黑龙江了,与18年相比整整推迟了1个月,农户叫苦不迭。
  2019年受极端天气影响,东北产区农户稻子普遍减产,据官方统计2019年我国稻谷总产量20961万吨,同比减少1.2%。本以为托市启动可以卖个好价格、保证收益,但是托市启动以来所有稻谷均要过筛入库,入库标准严格,再加上2020年春节早,售粮时间大大缩短,一系列利空因素导致现阶段部分农户还有一半稻子未售。再加上减产,质量差,米企效益不佳,2020年种稻子的信心全无。有的农户甚至感慨,稻子太臭了,不如改种其他作物。心是这样想的,但是实际水改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粮贱伤农,然而此消息的发布,有利于保证农户的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收益,同时也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粮安则天下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环境,做好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落实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巩固结构调整成果,提升优势产区玉米产能,保持玉米面积基本稳定。继续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支持推广大豆高产品种、玉米和大豆间作新农艺措施应用。创新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积极发展优质专用稻谷小麦。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研究建立分省监测预警制度。
  综述所述,预计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物资储备局及财政部将联合发布公告2020年稻谷最低保护价价格,但有了以上的消息作基础今年农户们可以安心的种粮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做好春耕工作,勤管理好稻田,为秋季丰收做好夯实基础,期望从即刻开始苦已熬过,接下来的都是甜,2020年能是一个丰收年。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