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玉米生锈病,到底是种子抗锈病能力不足
返回列表
查看: 6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玉米生锈病,到底是种子抗锈病能力不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9 16: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size=1.125]
  今年玉米生锈病的发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农户和农资店都对此持有不同的观点。农户认为是农资店销售的种子抗锈病能力不足,而农资店则认为是农户管理不善。究竟是种子问题还是管理问题导致了玉米生锈病的爆发呢?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简单,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
  品种抗性的重要性
  今年玉米生锈病的爆发并不仅仅是个别品种受到影响,而是众多品种都遭受了这一病害的困扰。在过去,锈病并不是重点防治的对象,因此在育种过程中,许多品种可能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对锈病的抗性。因此,在锈病高发的年份,玉米产生锈病是正常现象,这也意味着不少玉米品种对锈病的抗性较差。农资经销商应该正视这个问题,而不是回避。
  同时,锈病的发生与气候条件息息相关。在高温高湿的年份,锈病更容易发生。此外,种植密度较大的玉米田也更容易受到锈病的侵袭。因此,在农户种植过程中,有必要根据气候情况和种植密度来预防锈病的发生。
  品种抗锈能力的差异
  尽管许多品种都可能出现锈病,但并不是所有的锈病都会对玉米产量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一些品种虽然也会发生锈病,但是发病时间相对较晚,对玉米产量的影响并不大。这些品种可以说具有较强的抗锈能力。相比之下,早发生锈病的品种则表现出较差的抗锈能力,如果不及时进行管理,玉米就会过早地衰老,产量必然受到影响。
  此外,发生锈病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减产。如果锈病发生相对较晚,可以在收获前10到15天进行治理,对产量的影响并不大。因此,农户不必过于担心一旦发生锈病就会导致产量的大幅下降。
  预防与治理措施
  锈病是可以进行预防和治理的。对于容易发生锈病的品种,农资店应提前向农户提供管理指导,确保在关键时期进行喷药管理,或在后期进行飞机打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农资店不能对容易感染锈病的品种不提前说明,这样做不仅是对农户的误导,也是对农业的不负责任。
  在使用药物进行防治时,选择含有氟环唑、丙环唑等成分的杀菌剂会有较好的效果。这些药物能够有效抑制锈病的发生和传播,为玉米的健康生长提供保障。
  结论
  今年玉米生锈病的大规模爆发是一个对玉米种子抗锈能力的重要考验。农资经销商应该总结经验,了解所销售种子的抗锈能力,并在接下来的销售中配备相应的管理技术,避免再次出现大规模锈病早衰的情况。同时,农户也应从这次锈病爆发中汲取教训,选择适合自己种植的品种。
  在未来,需要加强研究,培育更具抗锈能力的玉米品种,为农民提供更好的种植选择。此外,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应加强病害防治意识,按照专业的建议进行管理,提高玉米的产量和质量,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来源:老宁说三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