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特殊时期要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协同战
返回列表
查看: 536|回复: 0
收起左侧

特殊时期要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协同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24 10: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邢成举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始发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发生一月有余,疫情对于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的影响仍在持续。疫情防控战不允许我们有丝毫的懈怠,而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也不允许我们有任何的疏忽。
  从客观情况上看,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受疫情影响,可能会出现新生贫困户或是已经脱贫的农户返贫,一些剩余未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更加艰巨。从笔者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看,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集中在两个方面:
  其一,因疫情防控,封闭村庄、企业停工和城市企业与服务业暂停情况较为普遍,本该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无法及时复工,而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因为无法招募到足够的工人而难以开工且企业复产审批程序较为复杂,在应对疫情防控方面,企业担负的风险和成本较重。有数据显示,绝大多数脱贫农户家庭,其务工等工资性收入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基本都超过60%,而若是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农民工无法及时外出务工,其家庭收入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贫困家庭的脱贫进程也将受到影响。
  其二,疫情防控对于脱贫产业影响较为显著。脱贫产业,主要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种植业当中以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为重点,养殖业主要是鸡鸭牛羊等。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各个省市都相继关闭了较大型的农贸市场。在终端消费市场不断收缩的同时,因居民日常生活采购较为困难,家庭消费受到抑制,大量农产品滞销。尽管淘宝、京东等各大网络平台都已经启动了爱心助农活动,但其对农产品的消化能力有限且物流效率不高。随着气温升高,瓜果蔬菜等生鲜产品的快递难度和成本将进一步提升,而物流效率的降低也会进一步挫伤消费欲望。疫情防控对于养殖业的主要影响在于,除遭遇类似种植业问题外,同时还面临着饲料供应不足、产品输出困难和疫情防控风险加大等问题。
  为了强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协同作战,特提出如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要切实做好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家庭农民工复工的帮扶与保障工作,在合乎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各地应及时主动为农民工提供健康证明和隔离档案,同时继续为复工农民工提供务工补贴,务工输入地地方政府要为复工企业提供必要的基本疫情防控物资并解决其在行政审批、金融信贷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第二,各级地方政府要在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基础上放宽物流快递业的通行权限并减少行政审批,提升物流和快递行业的效率。
  第三,基层政府要对辖区内的养殖业经营主体的生产困难,尤其是饲料运输和产品输出等进行摸底,开辟绿色通道,以解决其实际困难。
  第四,针对滞销的农副产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协作扶贫单位、定点扶贫单位、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与贫困地区扶贫办进行沟通,重点采购面临产业发展与产品销售风险的产品。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