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张大龙:蝗灾对全球农产品市场的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511|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大龙:蝗灾对全球农产品市场的影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25 11: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大龙(中粮期货农产品资深研究员)
  摘要
  1.若蝗灾仅在非洲爆发,对全球农产品影响有限;若在印巴蔓延至瘟疫等级,则将冲击全球农产品供需、贸易格局,加大价格波动风险。
  2.综合影响:棉花首当其冲、白糖和大米次之、小麦和玉米影响最小。
  3.考虑起源地、生长周期、季风等因素,后期南亚爆发风险仍存。
  本轮非洲蝗灾预警起源于2018年最早出现在阿拉伯半岛,东扩散印巴、西扩散到非洲之角,一年半内数量剧增。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25年来最严重,肯尼亚70年内从未面临如此大规模的蝗灾威胁。新繁育的蝗虫将于2月孵化,4月初将形成新的蝗群,发动进攻,并且在6月产出第三代,FAO预警6月前得不到控制,蝗虫数量增加500倍,而4-6月正值该地区的播种季节。
251.jpg
  最近两次瘟疫灾情是在2003-2005年、1986-1988年,历史瘟疫灾情年份往往发生厄尔尼诺事件,1987-89年持续18个月,2004年7个月。本轮蝗灾是多重因素叠加结果。历史瘟疫灾情与价格走势关联度低,主要原因还是入侵区域在非洲,谷物及棉糖比重低。本次发源地与之前不一致,且前期积累一年半才爆发。通过历史类别数量来看,前两轮减产并无显著趋势,减产品种的减幅大多在10%以内;非洲的玉米小麦减幅明显,基本处于5-10%区间,而棉花减幅处于10-15%区间;白糖、玉米相比其他品种减产明显,减幅基本处于5-20%之间,而棉花一增一减,减产年份出口比重大幅下滑。
  考虑到起源地、生长周期、季风等因素,后期南亚爆发风险仍存。通过对非洲、印度的五大主要农产品做压力测试来看,如果只在非洲蔓延,谷物减产对应全球减幅(-0.3%,-1.4%);棉糖(-0.6%,-2.2%),影响非常有限。如果灾情在印巴发展至瘟疫等级,玉米对全球影响最小,小麦和白糖次之,大米和棉花影响最严重。此外,笔者认为高粱的问题也值得关注,但影响相对有限,主要是非洲高粱整体产量权重高、但分散,属于净进口国。而且非洲高粱的进出口比重在国际贸易中分量很低,且作为谷物替代品,高粱的定价权仍是看玉米。
  总体看,我们觉得短期看蝗灾的题材有限、故事小;但如果当前防控不利,在2-6月持续蔓延至印巴地区,则对全球农产品供需、贸易格局的冲击就非常大,也加大价格波动风险。综合影响排序,棉花首当其冲、白糖和大米次之、小麦和玉米影响最小。
252.jpg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