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系列举措力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454|回复: 0
收起左侧

系列举措力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26 10:3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系列组合拳的打出,应能有效缓解疫情对春耕的影响
  一年之计在于春。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尽管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国家全力组织春耕,解决农业生产所亟需的人力、物力,从点对点开工,到点对点运输,一系列组合拳的打出,应能有效缓解疫情对春耕的影响。
  分类分区精准施策
  2月5日,立春后的第二天,农业农村部就召开了春季田管视频会,下发“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的通知,动员农民防疫、春耕两不误。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农业农村部采取分类分区精准施策,按照农时农事活动,从南到北排出春耕备耕的工作安排,落实差别化防控疫情的要求,指导无疫情或者疫情较轻的地方不误农时抓好抓紧春耕备耕,环环紧扣,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推进,一个作物一个作物地落实。
  同时,将化肥、农药等农资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范围,列入复产复工重点企业名单,支持点对点的开工,点对点的运输,保障重点地区春耕备耕用肥用药的需要,全力打好防疫情保春耕夺小康之年农业丰收的攻坚战。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称,防控疫情和春耕之间存在一定矛盾,防控需要大家做好相应隔离,减少农业劳动力提供,同时也影响一些农业生产物资运输。当前春耕误不得,需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农忙戴口罩,避免聚众,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二是积极调动国内的农业机械,使用更多机械来降低农忙人工,加快春耕完成;三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当前一些村路封堵问题梳理解决,以便于农业机械及生产物资运输。
  全力应对各类威胁
  在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粮食生产,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保障农业安全;要加快发展生猪生产,切实解决面临的困难,确保实现恢复生产目标。
  当前,在农业生产中,不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都遭遇潜在的威胁。从种植业来看,国内今年或爆发草地贪夜蛾灾情;在养殖业方面,在内有非洲猪瘟、禽流感,外有新冠肺炎影响的情况下,也容不得大意。
  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称,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如果能提前做好准备,理想情况下可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国内预期草地贪夜蛾将在较大范围爆发可能性增大的基础上,各级农业部门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在技术储备及管理措施方面。
  而随着非洲猪瘟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在市场价格的刺激下,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已经上来,生猪产能正在逐步恢复过程中。不过,生猪的周期性长,要恢复到过去产能,恐怕还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禽流感疫情对养殖业的冲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正值家禽补栏的关键时期,如果疫情影响持续,可能会对二三季度的禽肉、禽蛋市场供给带来一定的影响。
  为此,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称,需加强信息引导,帮助养殖户恢复信心,及时补栏增养,争取将保供贡献大、行业占比高、受影响程度深、急需国家金融支持的大型重点企业,列入国家专项贷款和贴息支持的范围。
  此外,在初步排除新冠肺炎来源与已知家禽家畜的关系之后,农业农村部着手协调有关部门实行活禽交易市场分类管理,组织屠宰企业与家禽养殖场户进行对接,实行集中屠宰上市,确保活禽不压栏。 (来源:一财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