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收购期延长,东北粳稻最低价收购有序“加速”
返回列表
查看: 507|回复: 0
收起左侧

收购期延长,东北粳稻最低价收购有序“加速”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27 16: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月2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东北地区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决定将东北地区2019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东北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统筹抓好疫情科学防控和秋粮收购工作,强化为农服务,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落实落细。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东北地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切实做好东北地区的粮食收购工作,既是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帮助农民及时变现、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力支持农民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的有效举措。
  《通知》指出,中储粮集团公司要切实履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责任,扩大收储能力,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增设网点,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发挥好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托底作用。
  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统筹抓好科学防控和秋粮收购工作;必要时可出台省级临时收储等措施,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组织各类市场主体尽快复工复产,开展市场化收购,支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努力扩大收购,强化粮食产销合作,既缓解本地售粮压力,又保障南方销区省份用粮需求;严格落实国发明电〔2020〕3号文件要求,对运输车辆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优先便捷通行措施,保障道路运输通畅。
  要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尽量采取整村推进、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方式,引导农民有序错峰售粮。对暂无售粮意愿的农户,要切实加强庭院科学储粮指导,避免发生大面积霉粮坏粮事件。
  据粮油市场报记者了解,近期东北各地正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粳稻最低价收购工作。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召开视频专题会议,提出要把粮食收储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作为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来对待,指导所有粮食收储企业开库收粮,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发挥主渠道作用,解决好因疫情防控导致的收储慢问题,多措并举加快余粮销售变现。据悉,目前全省已有近30个水稻最低价收购库点开收。
  截至2月26日,吉林省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稻谷65.4亿斤,同比减少6.5亿斤,收购进度过半,绝大多数通过市场销售。吉林省目前已开库的49个最低价收购库点累计收购粳稻3.2亿斤。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五代”功能,积极为种粮农户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或“一卖到位”等便捷服务;协调各地为售粮车开辟绿色通道,松原市从2月11日起允许具备条件的粮食收购主体敞开收购,不阻碍运粮车辆通行;双辽市指定10户企业开库,委托经纪人入村屯收粮,为粮食经纪人开具通行证。
  为减少开库收购带来人员聚集、排队等问题,各级粮食部门和各收储库点创新服务方式,加大粮食购销客户端APP、微信小程序的应用推广,提升售粮预约化、自助化、便捷化水平。同时对收购现场人流聚集的场所开展体温检测,并落实佩戴口罩、清洁消毒等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收购工作两不误。
  随着收购期的延长和各地相关举措的落实,有序恢复的东北粳稻最低价收购将“加速”口粮水稻入库进度,为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来源:粮油市场报记者:赵瑞华)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