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王玉斌: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赶快腾出手来抓生产
返回列表
查看: 578|回复: 0
收起左侧

王玉斌: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赶快腾出手来抓生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28 09: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玉斌(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

  连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明确“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日,农业农村部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为引领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抗击疫情中围绕“抗疫情、保供给、抓生产”做出突出贡献。春耕在即,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亟需腾出手来抓好生产。
  一、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抗疫情、保供给、抓生产”贡献突出
  一是保家园抗疫情。农业社会化服务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平台和网络优势,奔走在防控一线。安徽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联合会组织会员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入户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组织村民合理有序封路封村、开展固定与流动式排查宣传,为村庄筑牢全方位疫情防控网。山西长治屯留15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提供农药喷洒车21台,第一时间开赴乡镇消毒作业。山东烟台蓬莱三里沟村党支部与其领办的古槐种养合作社联手组建党员爱心服务队、妇联志愿者、村民志愿者等队伍,做好防控不留死角。
  二是援一线保供给。“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挥资金、渠道和资源优势,千方百计支援一线,全力以赴保障供给。牧原集团捐资2亿元与大批防护物资,河南352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捐款3.2亿元与大批物资。湖北襄州多家农民合作社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为农户、村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免费消毒、果蔬供应、春耕托管服务。山东各地农民合作社合理安排农产品生产,全力稳定和保障农产品供应,寿光市1300余家合作社累计向武汉捐赠供应蔬菜1140吨。
  三是稳局面抓生产。春耕春种在即,疫情影响深远已成定局,谋划好当下以及全年农业生产极为迫切和重要。广东罗定市百草源种养合作社,经政府批准大年初二开始加班加点分拣药材,以满足制造抗病毒口服液需求。湖北襄州40余家市级以上大型植保、农机合作社提前布局春耕托管田间植保、农资供应、技术培训等服务。河南荥阳新田地合作社覆盖近1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与服务,提前谋划制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方案,确定飞防人员,安排飞机10架、喷药农机6台,计划作业时间10—12天。
  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亟需转移工作重心复工复产
  一是农时紧迫政策倒逼。“一年之计在于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坚持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国家有关部门多次会商,解决农业企业复产开工率低、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运输不畅、农业生产用工难用工贵、农业产业链受到冲击、有的地方农村防疫一刀切等突出问题,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复工复产。
  二是战略相持形势明晰。目前,抗击疫情经过“战略准备”和“战略防御”,已进入“战略相持”阶段。该阶段,要进一步摸清疫情传播特性,遵循防控规律,实施精准抗疫“阻击战”。基于前期工作,全力支持防控的舆论阵地已全面占领,民众的防范意识已全面确立,防控工作的体制机制已全面建立且很好发挥作用。这个时候,要实行分类指导,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努力创造条件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从防控“主力部队”“关键岗位”尽快撤出来,助其将工作重心尽快转移到复工复产上来,为疫后全面恢复生产带好头。
  三是可依靠后备群体。“主力部队”撤出来的一线防控岗位谁来补充呢?未返校的大学生、未返城的外出务工人员和村里的其他有生力量,经过战略防御阶段的锻炼和教育,完全可以作为后备队伍补充上来。中国农业大学团委2月13日率先发出《致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团员、团干部回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许多高校也在发出类似倡议。让他们参与疫情防控还有三个好处:一是有效扩大防控有生力量以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春耕春种,二是将部分原来的防控对象编入防控队伍有效减小了防控对象规模,三是有助于降低防控双方对抗情绪和便于相互监督。
  三、全力保障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带头复工复产
  一是重排任务优先序,防控保供不断档。疫情非重点防控地区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要带头由“抗疫情、保供给、抓生产”向“抓生产、保供给、抗疫情”尽快转移,在春耕春种、抢种抢收、资料组织、产品销售、市场对接、农机维护、抗虫植保等作业中,要基于疫情防控需要迅速摸索出切实有效的新举措、错峰作业的新模式、防控保供的新方式。中化农服作为大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立足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期与春耕备耕关键期,号召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从农业机械消毒、稳产保供战春耕、捐献紧缺防疫物资、加强自身防疫管理等方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备耕”。
  二是适应发展新形势,探索创新勇担当。2003年SARS期间我国确诊病例5327例,死亡病例349例,经济损失933亿元。疫情过后,淘宝、京东等新兴业务极大拓展,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此次疫情影响必定远远大于当年SARS,相信此次生产、保供、防疫过程中也会随着情势急剧变化和持续期间的不确定性,诞生一些新的商业形态与模式,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要积极主动适应,创新思路手段,抢抓新的机遇,尤其农业生产性服务与农村生活性服务方面。内蒙赤峰喀喇沁旗绿野合作社积极担当起特殊时期“村民提需求、统一组织购买配送”的村民“代购员”。
  三是分类指导多助力,政策措施肩上扛。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对农业生产、经营、运销等造成了一定障碍,相关部门突出分类指导,积极服务复工复产。1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抓好当前“三农”领域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提出15项“硬核”措施。山东临清市做好外省车辆进市消毒灭源和产品检验检疫,畜牧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组建“护航队伍”跟车护送。12日,江苏省苏锡常通泰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组超常规联合印发《关于苏锡常通泰五市交通管控(防控)组道路物资运输保畅保通工作的通知》。16、17日,杭州复工人员定制专列从贵阳和成都开往杭州;16日,义乌出台力度惊人的“复工交通补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