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草地贪夜蛾对我国粮食行业的影响分析
返回列表
查看: 542|回复: 0
收起左侧

草地贪夜蛾对我国粮食行业的影响分析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28 10:4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9年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2020年春季向长江流域迁飞的时间会比2019年提前一个月左右,相应的,它蔓延到黄淮海地区、东北地区迁飞的时间也会早,此时正是黄淮海夏玉米的苗期、北方春玉米的新叶期,因此造成的危害预计会比2019年更大。
  草地贪夜蛾拉丁学名Spodoptera frugiperda(Smith),英文名Fall armyworm,Corn leafworm,Southern grassworm。原分布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一种严重威胁农业生产的害虫。该虫具适生区域广、寄主范围宽、增殖潜能强、扩散速度快、突发危害重等显著生物学优势。
  对农作物的危害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多食性害虫,原产地美洲,对于粮食方面可食玉米、高粱、小麦、水稻等,长期进化过程中分化成两种生态型,根据取食寄主植物的不同分为“玉米型”和“水稻型”,前者嗜食玉米和高粱,后者嗜食水稻和牧草。2019年入侵我国的主要为“玉米型”。鉴于草地贪夜蛾适生区域广、寄主范围宽、增殖潜能强、扩散速度快、突发危害重等显著生物学优势,一旦发生虫害,将对我国的农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玉米有着非常广泛而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幼嫩玉米植株更受青睐。
  2019年首次入侵我国
  2019年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针对草地贪夜蛾防控,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到地方农业主管部门都非常重视。2019年6月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明确应急用药产品范围、加强应急用药监督管理、强化应急用药指导服务、限定应急用药使用时间等方面做了部署。2019年6月21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方案》。另外虫害发生后,中央财政紧急下拨5亿元专项资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着力加强虫情监测,一日一报,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指导各地加强技术指导,遴选了25种应急防治用药进行全面防治,应该说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1500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246万亩,主要影响的作物为玉米。由于我国各级政府重视,农业农村部门监测防治措施有力,南方玉米产区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没有造成损失,实现了“防虫害夺丰收”的目标。
  国家重视程度明显提升
  今年国家重视程度明显提升,甚至中央一号文件在稳定粮食生产部分也明确提到:要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
  2020年2月20日农业农村部即印发《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
  预案提出,总体目标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成灾。防控处置率90%以上,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区域目标:西南华南周年繁殖区,虫口密度达标区域防控处置率9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江南江淮迁飞过渡区,虫口密度达标区域防控处置率90%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黄淮海及北方重点防范区,虫口密度达标区域防控处置率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预计全国需要防治面积0.8亿-1亿亩次。其中,西南华南周年繁殖区防治面积3500万―4000万亩次,江南江淮迁飞过渡区防治面积1500万-2000万亩次,黄淮海及北方重点防范区防治面积3000万-4000万亩次。通过有效防治,直接保护作物面积1亿亩左右,间接保护潜在威胁区域2亿亩。
  预案提出,按照全面监测、全力扑杀,分区施策、联防联控的要求,优化监测防控措施,大力推进统防统治与应急防治,结合生物生态控制,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2020年造成危害或更大
  2020年,草地贪夜蛾作为迁飞性害虫,今年的危害有以下特点:虫源基数大、北迁时间提早、发生面积扩大。另外已在我国南方定殖,同时境外虫源持续迁入,2020年发生态势更加严峻,防控任务更加艰巨,也比2019年更复杂。2020年境外虫源的持续迁入和本地虫源的生长,会导致种群数量远远超过2019年北迁虫源。此外,2020年春季向长江流域迁飞的时间会比2019年提前一个月左右,相应的,它蔓延到黄淮海地区、东北地区迁飞的时间也会早,此时正是黄淮海夏玉米的苗期、北方春玉米的新叶期,因此造成的危害预计会比2019年更大。
  2020年重点的防控区域在黄淮海及北方区域,也是我国玉米的主产区,如果主产区发生严重灾害,将对我国玉米供应产生重大的影响,据卓创统计,按照2019年全国玉米产量2.27亿吨,东北和华北两大玉米主产区总产量占全国的74%,为1.69亿吨,按照《预案》防控目标总体损失率3%来算,产量损失在507万吨左右,其他地区产量5800万吨左右,按照《预案》防控目标总体损失率5%来计算,产量损失在290万吨,全国总产量损失量在797万吨左右,当然这是按照理论的计算情况来说的,如果草地贪夜蛾防控得当,对我国玉米供应产生的影响总体可控。
  2019年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为玉米型,危害的主要作物是玉米,因此,有观点认为,草地贪夜蛾玉米型主要以高秆作物为食,对矮株的作物影响不大。
  然而,近日有报道在个别地区麦田发现草地贪夜蛾,据当地植保站负责人介绍,草地贪夜蛾幼虫有6个龄期,发现的贪夜蛾幼虫虫龄多为4-6龄,危害最大。重发地块虫株率达20%以上,出现缺苗断垄现象。当然目前相应报道暂时来看仅是个例现象,具体情况尚需进一步。
  2019年秋冬在广西、云南、河南、安徽、陕西等地已经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危害小麦的现象。2020年,草地贪夜蛾北迁的过程中,会经过西南、长江流域的小麦种植区,那时候恰好是小麦返青的时候,如果控制不好,也可能会对小麦的产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也需要同样对此重点。(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