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坚持落实三个“两手抓” 力促合作社质量稳步提升
返回列表
查看: 704|回复: 0
收起左侧

坚持落实三个“两手抓” 力促合作社质量稳步提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3 10: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朱春保(广东省高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一、一手抓组织领导,一手抓引导扶持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试点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明确了年度、季度和每月工作目标任务,并实行每月督查、总结和通报。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部门职责,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各镇(街道)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统筹实施区域内合作社发展项目,上下联动推进试点工作。
(二)做好引导辅导。对试点工作的重点工作、重要指标进行了梳理,出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实施方案、合作社摸底排查和精准甄别工作方案、“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为合作社质量提升提供指引。同时,聘用了市级专职合作社辅导员3人、镇级辅导员28人,出台了辅导员工作考核及奖励办法,推动辅导员全程参与合作社筹建、规范、发展等工作。
(三)培育打造示范。制定了县级示范社创建标准和评定监测办法,对申请创建示范社的合作社加强指导和监测,同时在资金项目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如在33项2019年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中,安排了21家示范社负责项目实施;在省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龙眼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超亿元的项目中,各选择了一个示范社作为实施主体之一。目前,全市累计培育示范社132 家,涉及各镇街、各个行业,示范带动,整体提升。
  二、一手抓清理整顿,一手抓规范建设
(一)认真抓好清理整顿。2019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督2个部门组成工作组,通过“四问四看”,对全市合作社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摸底和精准甄别。“四问”即问合作伙伴、问入社群众、问周边四邻、问村“两委”班子;“四看”即看是否有经营场所,看章程制度是否规范健全,看基地是否有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看是否健全了会计账目。经排查,全市合作社正常开展经营活动的618家,占52%;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的183家,占15%;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143家,占12%;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243家,占21%。对这4类合作社分别建立了台账,将没有发展意愿的“空壳社”列入重点监管名册,劝导注销退出。
(二)突出推动规范提升。对新注册的合作社逐一把关,辅导员负责指导合作社健全制度和完善硬件配置,要求合作社做到“四个有”:有办公场所、有章程制度、有组织机构、有成员出资和经营服务项目。同时,市农业农村局与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合同,由事务所对合作社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不定期到现场指导,帮助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直到合作社财务管理规范为止。
  三、一手抓培育壮大,一手抓联农带农
(一) 大力支持合作社拓展业务。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合作社做大做强。一是加大资金扶持。整合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资金、合作社质量提升省级资金共1875万元,安排“一村一品”示范项目21个、合作社质量提升项目19个,大力支持合作社联结农户发展壮大产业。二是注重品牌建设。主动帮助合作社做好农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取得绿色食品认证 3个、自主注册商标48个。三是强化农机服务。大力扶持农机类合作社发展,推动机械化耕作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全市农机总量达3.86万台(套),农机化耕作水平达82%。四是推动电商发展。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建成农村电商加盟点、快递点430多个,覆盖全市大部分行政村,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利用“互联网+”与大市场对接。高州市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二)大力促进合作社联合与合作。一方面,挑选同一区域产业密切关联的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已组建4家联合社,正在组建3家联合社。其中,感农恩联合社由7家同行业合作社组成,共同建设冷库、分拣中心,实行统一生产资料、统一包装商标、统一储存、统一销售。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组成产业联合体,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如根子镇荔枝产业联合体由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何建和果蔬专业合作社及5个种植大户组成,对达到标准的荔枝龙眼鲜果,由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元/斤—3元/斤的价格收购,加工后实行统一品牌、统一编码、统一标准、分级包装,再销向全国各地。
(三)大力推动合作社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一方面,采取“村社合一”模式,把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等各方利益捆绑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推动乡村建设。如石鼓深埇村毓秀种植专业合作社、根子桥头村百方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都是典型的 “村社合一”模式,全村村民入股入社,共同发展乡村产业和建设美丽家园。另一方面,以贫困村为试点,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发动贫困户和村民以资金、土地、房屋等要素资源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市已成功打造“三变”改革试点7个、示范点近40个,其中70%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并且绝大部分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如南塘镇平乐塘村,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土地保底收益+经营收益分红”的方式与公司开展旅游项目合作,为村集体、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益分红。
  高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全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整体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