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尽显身手
返回列表
查看: 468|回复: 0
收起左侧

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尽显身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4 09: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广袤的农村地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当前各地严防严控疫情的“战场”上,近年发展起来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正积极发挥着作用。事实表明,他们不仅是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力军,还是一支有素质、有技术、有责任、有担当的惠农服务队。
    助力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农村地区使用的消毒设备普遍是人工喷雾器,效率低、损耗大、喷洒面积小。而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拥有先进的农机设备和技术人员,能高效率使用各式植保机、无人机,与政府携手进行大面积联防联控工作,第一时间对城乡重点区域进行消毒防控。与传统方式相比,先进农机设备节省人力物力,防范响应快、面积广、效率高。如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15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自愿参加到疫情防控中,对周边6个乡镇(区)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等进行义务消毒。河南省郏县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臂展式植保机,每天给周边乡镇及村庄定时消毒。
    储货备资,合力迎接春耕。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全国春耕春播工作即将开始,如何保障各地农资、农机供应也需引起重视。有的农民担心因为疫情选不到好农资,也有的担心疫情过后出现农资短缺、价格大幅上涨等情况。在这方面,有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已经开始行动。为保障农民春耕期间健康安全,确保不误农时,黑龙江鑫之谷农业集团调整服务布局,提前进行农机设备检修、联系农资供货商备货,大幅降低服务成本,保障农民丰产丰收。为解决柑橘、茶叶等劳动密集型作物采摘问题,四川省蒲江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服务组织组建“采果队”“包装队”等,为农民解决疫情期间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着不划算等问题。
    抗击疫情不容懈怠,备耕生产也迫在眉睫。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各地政府更好更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优势。
    一是鼓励各地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挥农机植保优势,协助政府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充分利用服务组织的技术和人员优势,在消毒杀菌、提高农民防范意识等方面,协助政府共同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二是鼓励服务组织发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规模优势,配合小农户开展春耕春播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通过专业化服务队,提供统一标准的机械化生产或服务,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帮助农民完成农业生产任务。建议政府协调服务组织与小农户的对接,合力迎接春耕。
    三是给予服务组织这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服务队”更多关注与支持。作为防疫抗疫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建议政府鼓励他们利用先进技术和水平帮助农民防范风险,也从更快、更好、更健康发展角度对服务组织投以更多关注与支持。(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