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石少龙:一个保障粮食安全的“指南”
返回列表
查看: 459|回复: 0
收起左侧

石少龙:一个保障粮食安全的“指南”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5 16: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石少龙(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巡视员)
  《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甫一面世,即获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高度肯定。往年此时,抓好春耕生产,或是口号,或为标语,或成标题,让人们耳熟能详,而今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出台《指南》,不是造造声势,更非泛泛而论,而是实实在在指引着春耕生产的方向,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尤为粮食生产提到如此高度,令人深思。
  层级高。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是中共中央根据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紧迫形势需要成立的决策指挥机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大、任务重。而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春耕生产专门制定《指南》,由该小组印发至省级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足以表明春耕生产何其重要。
  部署细。尽快恢复生产秩序,《指南》提出了分级分类即按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分别全面、有序和稳妥恢复生产的要求。大的层面,无论关乎夏粮夏油丰收的春季田管,还是事涉农资供应充足的春耕备耕,《指南》从南方早稻产区、夏粮主产区、长江流域中稻产区、东北水稻产区和东北西北旱作区等方面提出分区按时抓好春管春耕的要求,从推动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农资到村到户、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分块恢复生产秩序保障农资供应的要求。具体细节,无论稻区的浸种育秧,还是麦田的返青起身,《指南》细化到何月何旬。这对上级检查,对舆论监督,对一些不大熟悉农事的驻村抗疫干部、扶贫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新型职业粮农,很有必要。
  靶向准。《指南》紧盯事关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精准把脉,对症用药。多次提及“面积”的《指南》,明确各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上年水平,强调稳定春播粮食面积,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面积,稳定早稻面积并力争有所扩大。
  由此,各地得综合考量如何稳定上年水平这一目标,其实质,既有全年的粮食播种面积包括双季稻面积,也有眼下的春播粮食面积包括早稻面积。而前几年有几分热度的轮作与休耕试点,也与面积挂钩,《指南》要求作适当调整,即扩大轮作,且轮作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同时减少休耕。不难想见,轮作休耕如斯,退耕更需慎重,粮改饲面积亦需谨慎。对近年撂荒现象,《指南》指出要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种足种满。
  2019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1606万公顷,创下66384万吨的历史最高产量纪录,但与近6年比较,这年面积最少,单产最高,而产量却高出不多,可见面积不能再减。
  责任明。《指南》提出压实责任,将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作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通报考核结果,并分类提出主产区、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在哪些方面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考虑农时催人,《指南》要求抓紧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到县。好几年前,基层不少地方对播种面积,层层分解,块块验收。近些年,基本没有下达面积指标,好些地方放松粮食生产,甚至出现抛荒。看来,一定的生产背景下,可将播种面积下分市县,一般还得到乡到村。《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是2015年国办印发的文件,在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方面成效明显。鉴于今年春耕的重要性,应在考核内容、评分办法、工作要求等事项上做出更明确的规定。
  即使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指南》也要求其根据实际情况在做好防控前提下组织农民开展春耕生产。这么看,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是党中央的决心,是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接下来,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深化粮食收储改革,实现粮油保供稳价,还有文章可做。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