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吴立:数字农业时代的投资机遇
返回列表
查看: 1367|回复: 0
收起左侧

吴立:数字农业时代的投资机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6 10:5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吴立(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新兴产业与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

  1、如何破解传统农业发展瓶颈
  粮食安全包括总量安全、结构安全、品质安全。目前我国粮食安全主要矛盾已逐渐从总量不足转向结构安全和品质安全。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的解决之法最终还是落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上。
  数字农业跟传统农业之间很大的区别,本身就是你的经营决策的依赖是在于人的经验还是你的这种通过你的数据的积累而得出来这种决策。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精准管理预计智能控制的一种全新的农业生产方式。物联网——海量农业数据实时获取,奠定农业数字化基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产经营决策“数字化”,全面提升生产效率。
11.png
  2、全球看,新技术如何赋能传统农业
  全球加速农业数字化转型,部分国家效率提升成果已显。各国数字经济整体实力是实现其组成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保障。根据《2018年全球数字经济国家竞争力发展报告》,全球数字经济国家竞争力排行榜中,美国、中国、新加坡排名前三。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在我国三产中,农业不仅数字化水平处于相对较低位置,数字化速度也相对较慢,可见其存在较大数字化提升空间。
22.jpg
  同时海外巨头企业在数字农业方向积极布局,抢占先机。其中包括,孟山都倾力打造Climate FieldView平台。约翰迪尔聚焦智能农机并结合人工智能,耐特菲姆融合50年滴灌经验研发数字农场平台。
  3、我国数字农业投资机会几何
  政策助力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补贴激励,为数字农业发展带路。农业相关政策持续的倾斜对于数字农业的发展形成长期的利好。目前,国家已从政策层面对数字化农业的发展提出目标。国家与地方政府大力支持,高额补贴激励数字农业项目落地,指明数字农业具体发展方向。
  政策助力产业转型:土地流转改革+城镇化政策,加速数字农业普及落地。随着我国土地确权工作的完成,国家有望加大力度推进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将土地确权的成果进一步落实,进而持续利好数字农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同时城镇化政策使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崛起。以数字化方式提升产业生产效率、推进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是势之所趋,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为数字化转型打下基础。
  技术提升产业效率。新兴技术不断进步,应用成本下降。5G时代来临,全新通信技术全方位提升网络效率。5G商用落地有望大幅改善当前数字农业中因信息技术导致的痛点,同时由于终端用户对改善现状具有较高投资意愿,5G+智慧农业有望在5G大生态万亿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4、哪些企业将成为数字农业关键入口
  以土壤为入口-富邦股份(300387):黑科技携手“田小二”打造种植服务新模式!
  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化肥助剂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在主营业务已近成熟的基础上,公司于2016年开始布局数字农业。公司以土壤为入口,以数字农业技术服务种植链为中心,通过夯实配肥数据基础,广泛试点业务;以智能配肥为出口,切实提高作物产量。同时自主研发智能终端配肥机;以精准灌溉为辅助,确保作物后续成长。公司通过全球搜罗“黑科技”,助力种植链与信息产业融合。
  据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约30%-60%,其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公司数字农业相关业务的商用化持续落地。2020年1月,公司发布公告拟在北京设立土壤大数据研究院,将携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同促进土壤治理技术成果转化。又与应城政府及以色列先进农业技术公司签订引进合作备忘录,以应城为中心形成数字农业示范性基地辐射周边地区。
33.jpg
  以水为入口-大禹节水(300021):“元谋模式”开启商业模式升级之路
  公司以水为入口,以节水灌溉为切入点,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来实现完整的精准灌溉、水土环境和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以此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质量。
44.jpg
  以农村政务为入口-神州信息(000555):金融结合大数据技术,长期致力服务三农
  公司以金融为入口结合大数据技术,长期致力链接三农各个场景,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一起服务相关实体经济。目前服务模式包括农业单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生物资产抵押品动态评估”模式、“苹果+期货+保险+银行”的创新模式等,全面布局数字农业新生态。
55.jpg
  以生猪为入口-农信互联:打造“平台+农户”生猪养殖新模式
  农信互联现主营以生猪线上撮合交易为切入点,围绕生猪产业链铺开,通过猪联网形成以猪为核心的农信生态链,并延伸提供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增值业务,目前管理生猪的数量为全国第一。 2018年年底农信互联发布汇集先进技术的战略新品“猪小智”,助力养猪智能化升级。
66.jpg
  
  我们相信中国的农业数字化时代刚刚开始,那么用科技来驱动产业的这种传统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机会。相信在中国农业的当下,农业的数字化一定是一个大浪潮,也是未来持续可能10年20年一个投资机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