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最高规格抓春耕,必须稳住稻谷生产
返回列表
查看: 565|回复: 0
收起左侧

最高规格抓春耕,必须稳住稻谷生产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6 11: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春耕生产是粮食生产的第一仗,关系到夏粮生产能不能首战告捷。”3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
  今年春耕生产规格层次极高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先生表示,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规格层次之高是多年少有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发布这一指南,时机非常重要,要求非常具体,而且指导性非常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
  今年年份特殊,不失时机的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粮食丰收,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的安全”。《指南》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压紧压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夯实粮食丰富的基础,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
  今年春耕面临的形势也非常特殊,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生产带来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春播粮食面积大约在9亿亩左右,占全年粮食面积一半以上,按时保质的完成春播任务,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指南》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各地分级分类尽快恢复春耕生产秩序,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当前农时比较紧迫,今天是24节气的“惊蛰”,农时紧、农事重。“指南”通知以国发明电的形式下发,凸显出春耕生产的紧迫性。通常,每年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一般都在3月春分前后开,但今年提前到2月25日召开,且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显得不同寻常。这一重要调整,客观上“拉长”了春季农业生产,为春耕生产赢得了更多的时间窗口,争取了更主动的回旋余地。
  全年粮食包括夏粮、早稻、秋粮。夏粮主体是冬小麦,面积是基本稳定的,而且现在墒情好,苗情长势好于去年,好于常年,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有基础的。早稻和秋粮农民的种植意向也是稳定的。
  更重要的是,今年国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释放了重农抓粮的信号。下一步落实好最低收购价、生产者补贴这些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保护和调度农民种粮积极性。
  必须稳住稻谷生产,全力推动早稻生产恢复
  潘文博:早稻和双季晚稻加在一起就是我们常说的“双季稻”。近几年双季稻面积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就是农资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还有土地流转费用的增加,加之近几年稻谷市场价格比较低迷,农民种植收益下降,造成一部分地区调减双季稻改种一季稻。
  2019年双季稻面积在1.4亿亩左右,比2012年减少了3500万亩,其中早稻连续7年减了1800万亩。双季稻面积占整个稻谷的近1/3,是重要的口粮品种。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必须稳住稻谷生产,尤其是双季稻面积不能再继续下滑了。双季稻面积能否稳得住,关键在早稻。农业农村部今年要全力推动早稻生产恢复。重点抓三个事:
  一是抓政策落实。今年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在前几年连续三次调低的情况下适当提高,释放了国家重农抓粮的信号。我们将抓好这项政策的落实。同时,积极推进稻谷完全成本保险,还有收入保险试点,引导农民扩种早稻,也就是扩种双季稻。
  二是抓项目带动。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整合现有农业项目资金,加大对早稻生产支持力度,聚焦主产区、重点县、规模经营主体和关键环节,支持早稻主产省、主产县推广集中育秧和机插秧。
  三是抓指导服务。现在南方的早稻,像广东、广西已经进行浸种育秧了。湖南、湖北、江西也即将进入浸种育秧的时候,我们将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增产技术的入户率和覆盖面。
  沙漠蝗、草地贪夜蛾对我国粮食生产的影响
  潘文博:专家分析认为,沙漠蝗迁飞入侵我国的机率很小。沙漠蝗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分布在非洲和西南亚热带荒漠地区的河谷和绿洲,它喜高温、耐干旱,迁移的适宜温度在40度左右。我国西南边境地区有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天然屏障阻隔,沙漠蝗很难越过高海拔山脉迁入,寒冷地区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不适宜沙漠蝗的生存。
  专家同时认为,即使沙漠蝗迁入我国,我们也有能力应对。我国有上千年治蝗史,我国的蝗灾主要是东亚飞蝗和亚洲飞蝗,与沙漠蝗分属不同的生物种,生存条件差异很大,但防治方法是相近的。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蝗灾发生程度已显著减轻,积累了丰富的治蝗经验。目前我们有完善的监测体系、成熟的应急机制和较强的专业防治队伍。而且防蝗的药剂、器械储备比较充足,即使沙漠蝗迁入,也能及时有效防控。
  至于草地贪夜蛾,确确实实已经入侵我国了。草地贪夜蛾是源发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去年首次入侵我们国家,发生区域主要在西南和华南,见虫面积是1600万亩左右,经过全力防控,危害区域控制在云南、广西等局部地区,实际危害面积在240万亩左右,虫害地区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而且黄淮海玉米产区没有造成损失。
  专家分析认为,草地贪夜蛾在我们国家的西南华南适宜生存,目前在这些地区已经定殖了,它成为了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据监测,今年的草地贪夜蛾虫源基数大,北迁的时间要提早,预计是一个重发生的态势。
  而且发生面积大。今年草地贪夜蛾发生面临境内外虫源双重叠加,加之越冬基数大、北迁时间提前、发生代次增加,有利于该虫向黄淮海等北方玉米区扩散蔓延,威胁区域占玉米种植区域的50%以上,预计全年发生面积1亿亩左右,黄淮海夏玉米苗期遭遇草地贪夜蛾危害风险显著增加,极有可能造成缺苗断垄危害。同时,西南华南地区甘蔗、高粱,以及黄淮以南地区冬小麦也存在受害风险。(来源:中华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