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价格以稳为主将更多由市场决定
返回列表
查看: 461|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价格以稳为主将更多由市场决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24 11:0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孟鹏
  4月20日,在2019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昊表示,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小麦种植结构进入关键调整期,未来十年,播种面积将稳中略降,总产量将先减后增,国内小麦市场价格将呈现总体平稳的趋势。
  在回顾去年小麦市场形势时,孙昊表示,2018年小麦主产区受播种期间遭遇持续降雨、倒春寒天气以及收获季遭遇降雨天影响,小麦产量品质出现了下降,总产量为13143万吨,与上年相比下降2.2%,但消费总量比上年略有增加,饲用消费数量增幅较大,去年国内小麦消费总量为12663万吨,比上年增长3.9%。在价格方面,小麦市场平均价格较上年小幅上升,且“需求导向、优质优价”的特征明显,优质小麦很受面粉加工企业欢迎,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平均价格超出普通小麦10%以上。
  “产量缓慢增长、消费稳定增长、价格稳中趋弱、进口出现上升”,孙昊用这四个特点概括未来十年小麦市场的形势。他指出,当前我国小麦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在3.6亿~3.7亿亩的范围内,从总体上看,国内小麦种植的传统适宜区域面积增加的潜力并不大,未来播种面积出现大幅增加的可能性较小。单产方面,未来十年,小麦单产将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但由于耕地面积预期总体下降,预计未来十年总产量将呈现先减后增、总体缓慢增长的走势。而人口的不断增长、饲用、工业消费的不断增长会提高小麦的总需求。贸易方面,小麦贸易仍将维持净进口格局,但进口麦主要用于食品加工生产调剂,进口规模将有所上升,规模维持在300万~500万吨。
  由于国内小麦的国际市场依存度低,全球供需对国内市场影响较小,市场价格受国内价格政策影响较大。从2018年情况来看,我国小麦生产基本稳定,产需基本平衡,小麦购销以市场化为主导,优质优价特征明显。这表明,加快推进小麦价格市场化改革初见成效,市场机制在小麦产需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所提升。
  “在此政策背景下,预计未来3至5年,国内小麦价格将更多由市场自发形成决定,年度间呈现总体平稳,温和下行的趋势,2022年之后,随着库存消化释放完成,价格将稳步回升。”孙昊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